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不服4286筆政治檔案移轉國有 聲請停止執行被駁回

國民黨不服4286筆政治檔案遭移轉國有,聲請停止執行;但北高行認為不符法定要件,駁回請求。(資料照)

國民黨不服4286筆政治檔案遭移轉國有,聲請停止執行;但北高行認為不符法定要件,駁回請求。(資料照)

2020/05/01 12:32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審定國民黨4286筆「總裁批簽」檔案為政治檔案,要求將檔案原件移轉國發會檔案局保存。國民黨不服,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聲請不符法定要件,今駁回國民黨請求,可抗告。

促轉會2019年11月27日決議審定「總裁批簽」類檔案,性質上均屬統治者批核、簽發的檔案、紀錄及文件,符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審定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保管或持有之政治檔案基準」中所規定的政治檔案,故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相關規定,作成原處分審定為政治檔案,並命國民黨於30日內將原處分4286筆「總裁批簽」檔案移轉國有國發會檔案局保存。但國民黨不服,聲請停止執行。

北高行稍早發新聞稿指出,合議庭認為,原處分經促轉會審定為政治檔案,並命移歸為國家檔案,由檔案局負責整理、保存及開放應用,並非置於促轉會管理之下,也不得由促轉會任意使用,故並無國民黨主張的原處分會導致政黨聲譽及2020年總統選舉得票率有難以回復且急迫的損害。

且國民黨向北高行提出聲請時,並未釋明原處分有何情況緊急之處,必須由行政法院出手救濟。

此外,促轉會移轉國家檔案純屬中性,國民黨今年3月30日將國家檔案移轉至檔案局,促轉會今年4月7日起已進行大部分檔案點收作業,代表原處分已執行完畢,自屬欠缺暫時性權利保護必要;至於尚待執行的39筆檔案,國民黨並未釋明有何難於回復損害的情事,也未釋明有何須停止執行的必要性,不符要件,故予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