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教會:反對倉促審議「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

台灣教授協會今日發表聲明嚴正呼籲,不應貪功求快,在立法院臨時會審議「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葬送司法改革契機。(圖由台教會提供)

台灣教授協會今日發表聲明嚴正呼籲,不應貪功求快,在立法院臨時會審議「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葬送司法改革契機。(圖由台教會提供)

2020/07/14 15:0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預定在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台灣教授協會今日發表聲明嚴正呼籲,應有更縝密且廣泛的思辯。不應貪功求快在臨時會審議「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葬送司法改革契機。

台灣教授協會指出,司法改革經緯萬端,更可分成近程、中程與遠程規劃。呼籲執政黨切勿躁進,以通過「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換得司改的虛名,應透過加強與公民團體對話徹底瞭解此司改議題的內涵。

以該會關心長達20年的不當黨產追討與處理為例,即便2016年政權輪替後,執政黨積極推動黨產追討等轉型正義相關立法,雖值得肯定,但4年下來,可以看到光憑行政法院幾位法官,就可阻擾黨產會依法追討超過700億元的不當黨產,讓蔡英文總統的黨產追討成績迄今只有寥寥1千多萬元的難堪。

至於制定「政黨法」、掃除泡沫政黨與政治團體的努力,日前也同樣被幾位行政法院法官悍然抗拒。這些眼前的艱困問題,並非執政黨力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得以涵蓋。

台灣教授協會指出,除上述行政法院這幾年呈現的問題外,審檢分立這種基礎法制建設工程,台灣也是直到2年前才實現「檢察署去法院化」。堂堂檢察官,還屈居於法官法底下的第10章,檢察官法亟待立法。

而法官的職前教育,迄今為止,還在法務部所轄的司法官學院「養成」。這些諸多可立竿見影、相對容易的司法改造工程,執政的民進黨若不趁此完全執政契機務實推動,更待何時?

台教會呼籲,司法改革是漫漫長路,經緯萬端。陪審、參審已是史詩級的核心爭議,相關立法宜審慎再議,不應倉促於臨時會的此時此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