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蔣公銅像馬腳斷 台教會:應盡速清除威權象徵

政治大學後山的蔣介石銅像遭砍斷1隻馬腳,另一馬前腳也被潑漆。(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政治大學後山的蔣介石銅像遭砍斷1隻馬腳,另一馬前腳也被潑漆。(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9/02/24 21: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將屆滿72週年,政治大學後山蔣公騎馬銅像馬腳近日被學生砍斷;對此,台灣教授學會發出聲明呼籲,希冀政府應儘依該法精神,儘速清除公共空間之威權象徵,以彰顯民主人權。

據促轉會清查,目前全台公共空間的蔣介石銅像高達1053個,扣除移往慈湖的227個,還有826個分散在全台灣各縣市,其中校園內有513個,占62%比例。

台灣教授協會指出,日前發生國立政治大學後山蔣介石騎馬銅像毀損事件,對於促轉條例通過之後,台灣社會仍一再發生造成社會衝突的毀損事件,台灣教授協會深感遺憾,希冀政府應儘依該法精神,儘速清除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

台教會提及,根據蔣介石在1952年11月1日日記載,蔣生前很非常反對到處為他塑造銅像,他說:「台北基隆道口松山機場岔路口銅像於生日揭幕,此實浪費招搖之事」,更表示「銅像徒招注目,無益而有損」。

台教會表示,遺憾的是,在國民黨威權體制的政治強人造神工程下,不顧被蔣介石政權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屠殺的台灣人民情感,也無視自己總裁反對塑像造神的遺願,使得台灣成為了一座滿佈蔣介石銅像的荒謬島嶼。

台教會說明,根據促轉會統計,今日豎立於公共空間的蔣介石銅像,超過1千座,其中一半以上在校園,對此忽視受難人情感、「浪費招搖」、「徒招注目」,且「無益有損」的時代錯誤,強力呼籲相關政府機關,宜應從速依法導正為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