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許玉秀指曾阻擋司改 考委陳慈陽:不實言論

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陳慈陽(見圖)說,對前大法官許玉秀將未經查證的不實言論散播,感到遺憾不解。

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陳慈陽(見圖)說,對前大法官許玉秀將未經查證的不實言論散播,感到遺憾不解。

2020/07/07 18:2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舉行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同意權公聽會,前大法官許玉秀指考委被提名人陳慈陽等人曾阻擋法律人考訓用相關司改,陳慈陽透過考試院澄清,並附上會議發言內容指出,他曾參與相關會議2次,且都是持肯定態度,對許玉秀將未經查證的不實言論散播,感到遺憾不解。

陳慈陽表示,作為法律教授每年看到學生整年都在考律師、司法官、公證人及高考法制人員,且考科類似,讓法律人一再浪費生命中精華時間在國家考試上,他認為,這是對國家人才的一種重大傷害,且阻礙國家之發展。因此學習德國合一的考試是進步的做法,唯一不足的是公證人及高考法制人員仍未納入,希望下階段改革能針對此部分加以討論。

陳慈陽說,在考試院參與院內因應司改「落實法律專業人員學、考、訓、用相關決議協調會議」會前會之會議僅2次,且均持肯定態度,從未表示反對意見。前大法官許玉秀教授對此不實說法未經查證,就在今日公聽會傳播,實令人遺憾與不解。

根據考試院所提供會議紀錄中,陳慈陽在107年5月30日,會前會第一次發言中提到,「要在以法律人為多數之司改協調會議中捍衛本院職權,想必十分艱難,在此先感謝副院長、趙委員麗雲及蔡部長宗珍之辛勞。本席原則支持回應表初稿所擬改革方向,惟相關細節如1年實務歷練、第二階段職域分流考試設計等,仍有討論空間,尤其法律人對此議題可能有不同意見。德國制度與我國不同,其考試及訓練係由各邦分別辦理,故於訓練人數上無法比較。建議多與法律人溝通,瞭解其想法,透過對話摸索出彼此可接受之方向並勾勒制度輪廓。」

而在第二次發言部分,陳慈陽說,「本次會議係為因應第2次協調會議召開,本院3位代表將擬於協調會議討論之回應表初稿提出報告。在座委員對具體構想均無異議,僅係對細節內容尚有不同意見,惟細節內容有待協調會議討論,且亦非協調會議通過即可,仍須修正相關考試規則,屆時本院仍可就細節內容深入討論,因此,本席認為,應可同意本院3位代表所提之具體構想。」

至於在第三次會前會的發言紀錄,陳慈陽僅說,「尊重各位委員意見,並建議由主管考選業務之蔡部長宗珍作制度介紹。」

前大法官許玉秀今天出席「行使考試院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同意權案」公聽會受訪。(記者塗建榮攝)

前大法官許玉秀今天出席「行使考試院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同意權案」公聽會受訪。(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