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夠中國了!前大使曝2起關鍵事件 台捷關係升溫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於8月底至9月初訪台。(圖取自捷克參議院網站)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於8月底至9月初訪台。(圖取自捷克參議院網站)

2020/06/27 08: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不顧中國反對,決定8月底至9月初訪問台灣,他更直指台灣是「事實獨立的自由國家」;此外,曾競選總統的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也將在10月訪台,是第二位計畫來台的捷克重量級人物。前駐捷克代表汪忠一對外媒披露,捷克朝野不顧北京反對,與台灣關係升溫,有2起關鍵事件,而中國政府是「始作俑者」,台灣則因禍得福。

《自由亞洲電台》 訪問前駐捷克代表汪忠一,他在蔡政府第一任期時擔任駐捷克代表,2016年9月至2020年1月任期間,正是台捷兩國關係升溫階段。

究竟什麼事讓捷克對北京反感?汪忠一提到兩起事件,其一是去年3月他循例受邀出席捷克舉辦的外交官會談,當時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卻刁難捷克貿工部長,以取消中捷兩國元首會面為由,將汪驅離會場。汪忠一說,捷克貿工部長委婉地要次長前來溝通,他不願造成對方為難,答應暫先離開會場。當地媒體得知後,便找他專訪事情經過,結果發現,原來台灣在捷克的投資比中國還多,捷克人民也經由報導,開始了解台灣和捷克的關係密切,且很多台人到捷克旅遊,對台灣的友好度漸漸提升,也有人寫電郵到台灣代表處表達支持。

第二起引發捷克人對中國反感的導火線,則是汪忠一邀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訪問台灣,賀瑞普並提出刪除與北京姊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引發中方抗議。汪忠一指出,最大關鍵是中方有很多不正確的做法,包括取消所有關於「布拉格」這幾個字的藝文團體到中國演出,用政治手段打壓文化,反而造成捷克官方和民間非常不滿。

汪忠一也說,中國「失信」與「滲透」也讓捷克人民對中國反感,習近平訪問捷克曾提出要投入200多億美元在捷克做基礎建設,但沒有落實,且中國有限的投資幾乎都以併購為主,此外捷克的科技產業和政府也面臨中國的滲透,當地資安部門就曾對此提出警告。

汪忠一表示,捷克總統親中色彩濃厚,但捷克是內閣制,主要由總理做決策。而依捷克憲法,總統下沒有副總統,參議院議長為捷克備位元首,若維特齊訪台成行,意味著是捷克甚至歐洲國家訪台最高級別的現任官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