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釣魚台改名提案惹議 石垣市長向我方解釋:意在反制中國

蘇澳漁民8年前發起「為生存,護漁船」行動。(資料照)

蘇澳漁民8年前發起「為生存,護漁船」行動。(資料照)

2020/06/15 10:4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今天說明,關於石垣市擬變更釣魚台名稱一案,我駐那霸辦事處兩度致電石垣市長中山義隆籲請審慎自制;中山義隆回應我方指出,該案起因是中國公務船近期頻繁進出釣魚台海域引發民眾強烈反彈,故舊案重提,據以反制。

石垣市提案將管轄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區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引發我國漁民強烈反彈,宜蘭縣議會上週通過臨時動議案,建請縣府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以捍衛管轄權。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上午並召開「蔡英文對日卑躬屈膝,無力捍衛釣魚台主權」記者會,要求護主權。

外交部今天說明,外交部已於第一時間、6月6日自台北、東京及那霸三地向日方表達嚴正關切,也訓令駐日本代表處及駐那霸辦事處瞭解,並於同6日發布新聞稿,重申我國對釣魚臺列嶼的主權不會有任何改變。

外交部強調,政府正全力處理此一爭議,盼能圓滿落幕,確保漁民捕魚權利。我駐那霸辦事處已二度致電石垣市長中山義隆表示,此事雖是地方事務,但可能波及台日友好關係,請該市務必審慎自制。

外交部轉述中山義隆回覆我方表示,該案由石垣市議會於2018年6月已決議變更地籍名稱、但未執行,近來因中國公務船頻繁進出釣魚台領海海域並驅離日本漁船,2019年約30起,2020年初至今累計已達10起,引發當地民眾強烈反彈,故舊案重提,據以反制。

外交部重申,釣魚臺列嶼是我國固有領土,日方任何片面舉措均無法改變此一事實,也無助於區域安全與穩定。我政府立場堅定不變,除呼籲日方審慎處理外,也呼籲相關各方避免單方面升高緊張的行為。我國政府今後將持續關注相關動態,即時採取必要作為,捍衛我國主權及漁民權益,也避免第三方趁機牟利。

台日「釣魚台」主權爭議,我國與日於2013年簽署「台日漁業協議」,每年並透過「台日漁業委員會」商議適用海域作業秩序問題。今年因疫情暫停召開,經雙方協商沿用去年作業規則,對今年作業並無影響。

外交部並補充,至於八重山群島以南的台日其他重疊海域作業問題,我方正持續向日方爭取納入對話溝通議題,在達成協議前,政府自依我相關法令規定護漁,致力維護我漁民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