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內閣改組功能性調整幅度加大 重整團隊再出發

蘇貞昌在春節後即著手內閣改組,藉此重整戰鬥團隊再出發。(資料照)

蘇貞昌在春節後即著手內閣改組,藉此重整戰鬥團隊再出發。(資料照)

2020/05/16 19:2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後疫情時代提振經濟等內外情勢挑戰,行政院長蘇貞昌連日來啟動內閣改組,這波迎接新局的功能性內閣調整,新增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升任主委、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升主委、財政部常次阮清華升任政次、公路總局長陳彥伯升任交通部政次等副首長異動,加上科技部長陳良基、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因生涯規劃因素離任,政委吳政忠轉任科技部長等,使改組幅度擴大,蘇揆藉此重整戰鬥團隊再出發。

這次內閣改組外界原本預期僅微幅調整,實際改組幅度則加大。事實上,蘇貞昌與蔡英文總統對人事調整並未設限,不僅蘇內閣根據功能性的考量,部會首長該調整的就調整,蔡總統520連任就職,因應兩岸情勢的挑戰,國安人事也有必要做較大幅度的調整,外界也對總統補強國安團隊有高度期待。

行政院早在農曆過年前,即著手規劃農曆年後啟動內閣局部調整,卻因武漢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的變數,打亂人事調整的佈局。不過,危機也是轉機,由於蘇內閣自農曆春節起放棄休假,近4個月來全力投入防疫使疫情獲得控制,台灣防疫成果更受到國際間高度肯定,蘇內閣從而獲得民意的高度支持,讓蘇貞昌大讚閣員「走路有風」。

國內疫情緩和後,緊接著紓困與振興階段,仍有不少挑戰要面對,拼經濟無疑是蘇內閣未來最重要的任務,也因此,蘇揆首波人事徵詢,即是敲定五大財經首長的人事案,行政院未來也有必要進一步補強財經團隊,例如思考副閣揆由具財經專業背景人士出任,或增補財經政務委員。

由於目前仍在防疫與紓困階段,外界關切內閣改組幅度加大,是否導致各部會人心浮動,影響防疫等工作的推動?不過,由於相關業務主要在衛福部、經濟部與交通部三大部會,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沈榮津與交通部長林佳龍三人也都獲留任,實質影響不大,但因防疫挑戰仍多,有必要壓縮內閣改組的時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