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威權的溫柔...花媽當年被囚 戰友作情詩訴思念

總統府國策顧問劉進興今日在臉書貼出1978年黨外雜誌《富堡之聲》內容,這首詩《給陳菊》,作者「山峯」以「女友」相稱,傾訴思念。(圖擷取自劉進興臉書)

總統府國策顧問劉進興今日在臉書貼出1978年黨外雜誌《富堡之聲》內容,這首詩《給陳菊》,作者「山峯」以「女友」相稱,傾訴思念。(圖擷取自劉進興臉書)

2020/05/12 22:48

首次上稿:21:03
更新時間:22: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一直未婚,卻傳出42年前曾有人公開寫情詩給她。總統府國策顧問劉進興今日在臉書貼出1978年黨外雜誌《富堡之聲》一首《給陳菊》的詩詞,透露當時戒嚴時期陳菊被捕,曾有黨外同志以筆名作了這首情詩傾訴思念。

劉進興表示,黨外雜誌《富堡之聲》1978年刊出這首《給陳菊》的詩作,那年陳菊住處被搜出禁書,躲到彰化羅厝天主堂,最後被捕,關了十幾天,庇護她的郭佳信神父被驅逐出境,該詩作者署名「山峯」,這首《給陳菊》的詩中以「女友」相稱,「據陳菊說,是淡江德文系的教授」。

駐德代表謝志偉也在文章下方留言,「這位淡江德文系的教授無疑就是我們德文界的前輩(長我11歲),也是我很敬重的梁景峯教授(海德堡大學碩士),既有文才,也有膽識。梁教授幾年前退休了」。

劉進興並貼出詩作部分內容:

女友,在我們的柔弱中

隱藏著我們的堅強

女友,在我們的苦難裡

昇起我們未來之花

當火焰燃起的一天

我們將拿起一切

衝向街道,衝向田莊

讓戰火埋葬敵人

讓自由的種子、愛的種子

在這裡發芽成長

讓我們在街頭,在田莊

牽手散步,大唱新歌

黨外雜誌《富堡之聲》是由陳菊、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前立委林正杰以及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之夫張富忠等人合辦,該雜誌在戒嚴時期出刊,第一週就被停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