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斯懷評日本對台非真正友善 外交部:日對中、對台非屬零和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上月向行政院針對台日關係提出書面質詢,吳斯懷說,「日本政府其實對我國並非真正的友善」。而「兩岸關係是否關係著我國際關係的拓展?蔡政府其實是瞎子吃餛吞,還不心裡有數嗎?」(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上月向行政院針對台日關係提出書面質詢,吳斯懷說,「日本政府其實對我國並非真正的友善」。而「兩岸關係是否關係著我國際關係的拓展?蔡政府其實是瞎子吃餛吞,還不心裡有數嗎?」(資料照)

2020/05/02 09:2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上月向行政院針對台日關係提出書面質詢,吳斯懷說,蔡政府一直以為綠營本土派的對日關係深厚,難免有諸多不切實際的期待。從釣魚台、沖之鳥礁等問題上可以看出,「日本政府其實對我國並非真正的友善」。而「兩岸關係是否關係著我國際關係的拓展?蔡政府其實是瞎子吃餛吞,還不心裡有數嗎?」

外交部答覆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長年友我,多次表示台灣與日本是共享自由、民主等基本價值觀的重要夥伴與珍貴友人。日方亦多次向我強調,對中及對台政策非屬零和關係,與中國發展關係的同時不會停止推動台日關係,台日友好關係仍將穩定發展。因此,今後我政府仍將秉持「踏實外交」原則,持續加強推動更緊密的台日全方位夥伴關係。

吳斯懷說,「民進黨處理外交事務有個盲點,就是希望雙邊關係單純化,完全擺脫中國的影響。」事實上,這是國際政治的現實,不僅日本不能,連美國都不可能為了台灣而放棄與中國的互動。唯有在符合彼此利益下,雙邊關係才能維持。蔡政府必須務實看待干擾台日關係的各種可能因素。

吳斯懷指出,「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強國,有與各國打交道的經濟基礎。」在美中貿易談判這個大議題上,台灣第一輪被當完棋子後,再可利用的價值恐已有限。當「親美媚日」政策被操弄過頭時,其實是會埋下日後美、日刻意冷處理台灣事務負面效應的導火線。

吳斯懷強調,從民進黨處理對外關係的手法,國人可清楚看出其好大喜功的通病,在尚未獲得具體成果之前,就喜歡敲鑼打鼓地自我吹捧,導致部分國人誤以為外交有所突破,最後結果的落差卻往往讓國人大失所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