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資獎補助 北市僅佔1% 議員質疑中央大小眼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質疑,文化部文資局補助文化資產獎勵大小眼,要求北市文化局硬起來積極爭取。(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質疑,文化部文資局補助文化資產獎勵大小眼,要求北市文化局硬起來積極爭取。(記者蔡亞樺攝)

2020/04/23 20:1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今日下午在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指出,近3年來北市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增加61件,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對北市獎勵補助案件與金額,不僅是六都墊底,在六都獎補比例僅佔1%、1年僅補助391萬元,相對補助最多的台南9800萬元,相差25倍,她批評中央大小眼,要求文化局積極爭取。

北市1年獲補助391萬元 南市獲9800萬元

對此,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允諾會積極向中央爭取,但他提到,市府提報文資局申請補助有五案,包括台北清真寺、化南新村、馬場町、第一女高、政治受難者墓園,申請金額都滿大,其他縣市獎補案子反而是比較小型,僅從文資局獎補資料來看可能沒這麼全貌,看不到中央跟地方完整的合作。

2016年文資法修法降低提報文資門檻,汪志冰調閱資料發現,北市文資登錄到去年為止多達459件,全國之冠,亟需公部門挹注經費,造成市府負擔沉重,文化局今年度預算約19億元,文資獎補助約7500萬元,比起往年增編千萬元,未來預算還會逐年增加。

她表示,依「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補助作業要點」規定,文化部對市定文資保存應負有分攤補助之責,換句話說,也就是只要具備文資身分即可向中央提出申請,按不同類別最高不超過50%、最低25%為原則。

汪志冰指出,文資局補助北市案件、金額相較五都來的少,據文資局2016年至2018年獎補資料顯示,北市在三年來皆是最後一名,她認為中央整體未有相關的配套,頻頻由北市府買單,不利於北市文資修繕保存,文資保護不該中央請客、北市出錢,市府要硬起來積極爭取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