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辦干擾無效 「類包機」成下波「武漢包機」談判籌碼

據統計,目前仍有619名台人滯留中國湖北,其中武漢約有372人,而武漢即將在8日解封,是否啟動「武漢包機」仍要進一步協商,不過,由我單方操作的「類包機」成效良好,也增加未來包機談判的籌碼。圖為華航第二架類包機返抵桃園機場。(資料照)

據統計,目前仍有619名台人滯留中國湖北,其中武漢約有372人,而武漢即將在8日解封,是否啟動「武漢包機」仍要進一步協商,不過,由我單方操作的「類包機」成效良好,也增加未來包機談判的籌碼。圖為華航第二架類包機返抵桃園機場。(資料照)

2020/04/02 16:0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經過3架次的武漢包機,與2架次華航指定航班的「類包機」,共載回975名滯留湖北台人。據統計,目前仍有619名台人滯留中國湖北,其中武漢約有372人,而武漢即將在8日解封,是否啟動「武漢包機」仍要進一步協商,不過,由我單方操作的「類包機」成效良好,也增加未來包機談判的籌碼。

華航3月29、30日的兩班「類包機」共載回367人,據了解,另有3人因證件過期,當下無法搭30日的航班返台,但隔日都以專案處理,順利在上海搭機返台,並集中檢疫,因此這波實際回台人數為370人。

兩岸人士說,「只要千里從湖北趕赴上海的台人都順利回來了」,而因路途遙遠,第一天趕不上班機的人,都搭上第二班的飛機,也因此第二班人數比較多。

由於「類包機」未經兩岸協商,湖北台辦在滯留台人群組「反動員」,但干擾有限,知情人士指出,經過我方反覆聯繫確認,第一班約有20餘人放棄搭乘,第二班也有1、20人放棄,總計僅有不到40人放棄搭乘,兩航班的整體搭乘率近8成5,已達到預設目標。

該人士指出,少數人確實受台辦影響,他們原在觀望,最後卻發現,還是很多人到達上海,也能順利搭機返台,甚至已再詢問第三班指定航班何時會出發。這對台辦構壓力,台辦發現阻撓無效後,不得不發出新聞稿順勢祝福台人順利返台。

他分析,這與第二批包機,台人穿隔離衣受阻情況很類似,中方一度出手干擾,但最後台人還是照我方安排。經過這次「類包機」的運作,也使得剩下619人回台方式,更具有彈性,我方更有談判的籌碼,不過,屆時採指定航班或是武漢包機模式尚待協商。

湖北台胞返鄉救援會徐正文今天在媒體群組,上傳日前搭乘「類包機」回台、目前正在隔離中的民眾的影片,他們呼籲政府能再促成包機。也有一名仍滯留的高齡孕婦表示,在湖北已有2個月,無法產檢,她的核酸檢測也合格,如政府後續沒有包機,希望政府能取消註記管理,讓她能自行從搭機回台。

徐正文指出,目前有包括1名2歲心臟病童、2名孕婦、50名學生滯留湖北,有迫切回家需求。他盼政府再開包機,如沒有包機則希望取消湖北台人的註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