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上海指定班機 對岸「反動員」要滯湖北台人不要搭

海基會昨表示,將由華航兩架上海飛桃園航班,載回滯留湖北國人。圖為本月11日載運武漢台人的華航包機飛抵桃園機場。(資料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海基會昨表示,將由華航兩架上海飛桃園航班,載回滯留湖北國人。圖為本月11日載運武漢台人的華航包機飛抵桃園機場。(資料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0/03/27 21:2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目前還有約千名台人滯留中國湖北,海基會以華航的上海指定航班,接返國人,不過,中國湖北台辦堅持要求以「武漢包機」模式。據了解,台辦系統今天在滯留台人的群組「反動員」,呼籲台人不要搭華航指定航班,並稱湖北到上海交通路途遙遠,「有包機就不用跑這麼遠」,藉此影響人心。

陸委會昨證實,華航指定航班未涉兩岸協商,而海基會宣布華航指定班機後,中國湖北省台辦當晚就表示不滿。湖北省台辦稱,滯留台胞希望可就近從武漢飛回台灣,若兩岸共同執飛各飛2班,本週內就可將申請搭乘的800多名台胞運送返鄉,此想法也已正式向台灣提出。

對此,陸委會今天表示,目前武漢尚未完全解封,滯留武漢民眾無法離城至上海搭機,政府會在前兩次執行經驗與基礎上,持續與陸方溝通協調,俟商定後儘速安排返台。

據了解,華航2架次指定航班可搭乘220名乘客,昨天開放報名後,440個名額在3個多小時即額滿,一整天有近600人報名,今天登記人數則不多,海基會將依照「登記的先後順序」安排搭機,也會視實際需求人數,再與相關機關及華航協調,「讓大家都能回家」。

不過,台辦系統今天在滯留台人群組,要求他們不要搭華航指定航班,希望大家耐心等待包機協商的結果,有人也在群組呼應,要大家留在原地等待,這些言論恐已發酵。

知情人士指出,台辦可能在「健康碼」上刁難,或在辦理證件通關時阻撓,屆時台人是否進得去上海也是未知,甚至已有多個台商協會原本熱心想協助台人,解決到上海的交通接駁問題,難保不會因此喊停。

他分析,中方仍想主導包機,企圖讓華航航班的搭乘率「難看」。雖然當地台辦其實想把台人送回家,「不想留下包袱」,但北京的國台辦卻有不同指令,他們也只能照辦。

中國民航局昨晚宣布因疫情實施境管,要求其國籍航空與外籍航空的國際航線只保留一條、每條航線減為一週不超過一班。陸委會今天表示,兩岸航班係依據兩岸空運相關協議執行,非屬國際航班或國內航班,目前尚未接獲國籍航空反映異動情形,而華航指定航班目前仍依原定計畫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