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開線上記者會 宣布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連署送進立院

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召開線上記者,宣布推動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進度。(記者吳書緯翻攝)

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召開線上記者,宣布推動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進度。(記者吳書緯翻攝)

2020/03/27 12:5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然而國家重要議題也不能因此延宕,民進黨立委今天舉辦立法院首場「線上記者會」,宣布18歲公民權的修憲與修法雙軌提案已經通過連署送入立法院,希望可以在本屆立法院就能通過,送給青年世代的禮物,讓18歲的年輕人一起決定台灣的未來。

范雲今天與同黨立委伍麗華以及長期推動「十八歲公民權」的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召開「送給青年最好的禮物:18歲公民權入憲」記者會,因為防疫考量所以採用別開生面的線上記者會形式,范雲表示這是立法院首次舉行線上記者會。

范雲表示,昨天已經完成修憲案、修憲委員會、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公職人員選罷法等4案的連署,並送進議事處,她提到原先沒有這麼趕著提案,但由於過去對此案態度保守的國民黨都已成案並送入程序委員會,民進黨長期關心此議題應加快腳步,其次是本週日就是三二九青年節,保障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實質權利,就是送給青年最好的禮物。

葉大華表示,長期推動18歲公民權,一開始沒有太多政治人物關心,甚至連青年族群也不關心,當時重要的訴求是「投年輕人信任票」,很多長輩質疑年輕人是來亂的,但在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從民調與模擬公投中看見社會共識的提升,支持度目前已達5成。

葉大華說,18歲公民權不只是權利義務對等問題,也是少子化、人口老化等世代不公問題,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是不是要更信任年輕人,送禮送到心坎裡,請立委快送年輕人禮物,不要再拖了。

伍麗華表示,世界各民族對成年的定義比18歲更早,代表的是一種信任,以原住民而言,成年不是特定年紀,而是生理與心理的年齡;她表示現在的青少年受的教育更多,對世界想像更成熟,不能看輕年輕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