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 傳有「潘朵拉的盒子」未打開

雖然國民黨昨天已完成審查中常委選舉候選人資格,但仍未公布合格候選人名單。據黨內人士透露,目前存在一個「潘朵拉的盒子」未被打開。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雖然國民黨昨天已完成審查中常委選舉候選人資格,但仍未公布合格候選人名單。據黨內人士透露,目前存在一個「潘朵拉的盒子」未被打開。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2020/02/08 15:1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雖然國民黨昨天已完成審查中常委選舉候選人資格,但仍未公布合格候選人名單。據黨內人士透露,目前存在一個「潘朵拉的盒子」未被打開,也就是17位登記競選連任的現任中常委中,有3到4人在過去每週三召開的中常會,經常不見人影,高度被懷疑出席率沒有過半,依照「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常務委員選舉辦法」規定,競選連任的中常委任內出席率必須過半,「很多人都非常注意的等著看!」

據了解,日前已經有人提醒黨中央,因為中常委選舉辦法規定得很清楚,如果那些出席率應未過半,又競選連任的現任中常委,最後取得候選人資格,只要其他人提出質疑或檢舉,黨中央將會「很尷尬」。

黨內人士說,黨中央應該不敢讓出席率未過半的中常委補簽出席簽到簿,否則就很可能是作假,一旦有人向法院提告,事情就會變得很大條。

據指出,這次有10多位第20屆第1任中常委未登記參選,除了像參選黨主席的立委江啟臣,以及1月才主動請辭不便再選的立委蔣萬安等人外,還有具重要地方公職身分的人未登記,原因就是清楚自己的出席率太低,但在17位登記競選連任的現任中常委中,仍有3到4人被黨內點名過去每次開會都經常不見人影,被懷疑出席率應該未及50%,「『潘朵拉的盒子』目前還沒有被打開」。

國民黨中常委如果不能親自出席開會,可以請其他中常委代理出席,難道代理出席不能列入出席率計算?黨內人士認為,「照理應該不行」,因為代理他人出席者,簽到時只能簽自己的名字,不能簽委託者名字,目的就是要辨識是否為本人親自出席。

不過,也有黨務人士認為,代理出席雖不列入表決時的人頭,目的是要讓出席率比較好看,應以寬鬆標準納入個人出席率計算。但這位人士也坦承,即便如此,還是會有某些人出席率無法過半,而且事實上在2年多前的中常委選舉時,有2、3個登記擬連任的中常委,就是因為出席率未達過半門檻而被刷掉。

黨內人士表示,5日中常會決議寬限中常委參選人可以5日、6日先行登記,10日前再補齊去年度欠繳的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度,「雖然錢的問題解決了,但出席率的問題,是選舉辦法黑紙白字的規定」,「如果沒有達到親自出席率過半的標準,應該不能放水才對,『因為表示你無心嘛!要當中常委的人,應該要有心!』」

「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常務委員選舉辦法」第4條第2項規定,「現任本黨中央常務委員自就任至下任中常委選舉公告止,出席中央常務委員會議次數不足半數者,不得登記為下任中央常務委員候選人。」

國民黨昨天召開中央選舉監察委員會會議後宣布,通過109年黨主席補選暨中常委選舉候選人資格審查,但僅公布2位黨主席候選人號次,未說明日前登記的49位中常委參選人資格審查結果,只提及參選人年度募款責任額部分授權黨中央在10日下午5時前認定是否完成,若未完成責任額者,就取消參選資格。(17:00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