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肯定新疆「維穩非迫害」 學者提歷史黑天鵝籲反思

2020/01/06 23:03
中國新疆「再教育營」監禁百萬維吾爾人,去年引發國際社會大力撻伐。(歐新社)

中國新疆「再教育營」監禁百萬維吾爾人,去年引發國際社會大力撻伐。(歐新社)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新疆「再教育營」監禁百萬維吾爾人,去年引發國際社會大力撻伐。一名中生今天在論壇中指出,新疆「再教育營」等政策維持社會穩定,「不是西方國家講的迫害」。政大東亞所副教授王韻提出「黑天鵝論」示警,並表示鋪天蓋地的控制看來有效,但「相信就一個中國公民而言,也應該擔憂大規模監禁就是最好的手段了嗎?動機可能是好的,但最後可能弊大於利」。

政大東亞所和中共研究雜誌社合辦「2019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分為黨政、經濟、社會、軍事、外交和兩岸情勢等子題,邀集多位學者與會討論,會中也提及新疆、香港情勢對中國造成的影響。

一名政大國發所王姓中生在問答環節時,針對新疆「再教育營」提出看法。該名中生指出:「新疆問題本身其實是來自新疆維吾爾人口1千多萬,大多是無業遊民,很多問題導致他們接觸極端教義思想,想要消滅異教徒,進而製造各種恐怖攻擊。那再教育營其實是教導漢語,學會漢語再回到社會上,有工作就不太會接觸到極端教義,這和西方媒體宣傳的有很大的區別」。

該名中生接著說,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上台以來,保證了新疆社會基本的繁榮穩定,反問台上學者,「你怎麼看待在此之前新疆每年都有恐攻、無差別殺人,就像台灣的鄭捷事件一樣?」該中生並直陳,就新疆而言,「我認為維持社會穩定更為重要,不是西方國家講的迫害」。

政大東亞所和中共研究雜誌社今合辦「2019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邀集多位學者就中國發展發表看法。(記者呂伊萱攝)

政大東亞所和中共研究雜誌社今合辦「2019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邀集多位學者就中國發展發表看法。(記者呂伊萱攝)

政大東亞所副教授王韻回應,這樣的看法也映證了「打壓、監控政策在中國國內有很高支持度」的說法。王韻接著舉法國殖民阿爾及利亞的例子說,當時法國民眾廣泛支持退出,結果一小撮軍人搞政變,導致法國第四共和終結。

王韻說,這也是歷史上的黑天鵝,顯示即使是很小的團體或組織也可能造成歷史的巨變。王韻強調,他並非意指這一定會在中國發生,而是說中國現在這種鋪天蓋地的控制手段,看起來的確很有效,但歷史多次顯示,人總是會想出方法突破、抵抗,「我相信就一個中國公民而言,也應該去思考、擔憂這樣大規模的監禁就是最好的手段了嗎?他的動機可能是好的、且受到民眾支持,但最後可能弊大於利」。

王韻會後受訪時進一步提到,前陣子《紐約時報》披露新疆內部文件,這件事顯示中共內部也有溫和聲音,甚至許多基層官員知道這是錯的政策,更因此被解職。王韻同時指出,「中共不會認錯,但他開始調整」,上個月宣布「再教育營全部結業」,就代表中共已經發現弊大於利,加上國際批評聲浪這麼大,對中共的統戰和外宣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

王韻並指出,2017年以來,中共真的實施很嚴重的打壓和迫害,希望2020年是中共「調整的一年」,盼中共高層、了解真正狀況的人,檢討一下高壓政策是否有必要持續,否則尤其經濟下行,國際還有那麼多負面聲音,質疑政府的聲音必然浮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