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資委員現勘大巨蛋連通道 北市文化局拍板該案修正通過

台北市文化局昨(26日)下午舉辦大巨蛋連通道文資現勘結束後,開會說明。(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文化局昨(26日)下午舉辦大巨蛋連通道文資現勘結束後,開會說明。(記者楊心慧攝)

2019/12/27 10:29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都市審議委員會今年十月通過大巨蛋變更設計案,引起各界譁然,外界認為柯市府打算讓大巨蛋復工,就連大巨蛋連通道案也被排入下週一的台北市文資審議會,該案引起各界關注,卻僅以報告案而非審議案處理備受質疑,台北市文化局昨下午舉辦大巨蛋連通道文資現勘,出席會勘的文資委員皆認為該工程不涉及遮蔽古蹟,台北市文化局決議該案修正後通過,但文化局這時才補充,因外界矚目,若文資會當天主席認為要改為審議案投票,就會以審議案的方式投票,遭質疑是在「補救程序」,通過文資審議後,該案接著將排入都審。

蕭文杰痛批,北市府因工程導致古蹟受損的案例罄竹難書,如今柯市府不僅沒有記取教訓,還帶頭違法,這些行為都證明柯市長是恐怖文化市長,文化局長蔡宗雄為了求官淪為文化劊子手,文化局被質疑後才在「補救程序」,瞬間大轉彎說下週一文資會若要改成審議案也可以。

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秘書長徐明松表示,國父紀念館是國寶級建築師王大閎的作品,就大巨蛋連通道曾給過意見,不是不能做連通道,但過程需嚴謹,應思考融合國父紀念館的設計,或許能利用連通道解決國父紀念館與周邊都市設計的問題,除通道出口、停車及如何活絡周邊藝文空間等都可一併考量,解決方式仍可不突出地面層,並有一連通道直接進入國父紀念館B1。

徐明松也呼籲,盼台北市政府不要在錯誤上繼續犯錯,成為破壞都市的千古罪人,現在北市府很明顯急著趕工、硬推案子,各方面的想法都不夠完善。

現場出席會勘的文資委員有劉淑音、張崑振、米復國、李乾朗等四人,並由新工處說明大巨蛋連通道工程計畫,文資委員皆認為大巨蛋連通道無涉及遮蔽國父紀念館的問題,但他們要求需工程需按照文資法做監測,開挖時也應多注意周遭。

委員張崑振表示,通道的位置、電梯口,對景觀幾乎沒影響,也無疑慮,但建議工程可以設計和國父紀念館做連結,不用太多,能有簡單設計即可。

李乾朗表示,大巨蛋連通道出入口的電梯,造型算是中規中矩,透明感也很夠,不涉及第34條的問題,未來蓋好民眾不用走一大段的路就能到達國父紀念館,不過施工單位必須按照文資法做好監測。

劉淑音也說,看起來該案並不會遮蔽國父紀念館,但為保險起見,開挖時需多注意。米復國受訪表示,大巨蛋連通道是建在國父紀念館背面停車場,影響不大,若是建在正面一定對國父紀念館景觀有影響。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於會中表示,四位參加現勘老師皆認為連通道無涉及破壞古蹟完整、外貌,原則上就是修正後通過,應照委員的意見修改,這案子已排入30日的文資會,按照文資法第34條,因沒細則明定,過去文化局的模式,若無涉及破壞古蹟完整或外貌,就會排報告案,若有涉及就會排審議案,請新工處在會勘後修改計畫,文資會再做報告。

田瑋也說,知道文化部、國父紀念館希望文化局排審議案,文資會當天會用最高規格的標準做報告,若現場主席認為要改成審議案,就會以審議案的方式投票。

文化部對此表示,國父紀念館為直轄市定古蹟,文化資產主管機關為台北市政府,國父紀念館周邊進行營建工程或有相關開發行為時,皆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之規定辦理。

相關新聞:獨家》柯市府拚大巨蛋復工?連通道將進文資會卻用報告案挨批

北市府計畫在大巨蛋和國父紀念館間設置連通道,出入口則預計設在國父紀念館臨近忠孝東路的停車場處。(記者楊心慧攝)

北市府計畫在大巨蛋和國父紀念館間設置連通道,出入口則預計設在國父紀念館臨近忠孝東路的停車場處。(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文化局昨(26日)下午舉辦大巨蛋連通道文資現勘。(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文化局昨(26日)下午舉辦大巨蛋連通道文資現勘。(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