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大巨蛋連通道具爭議不嚴審卻用報告案 學者痛批

北市府計畫在大巨蛋和國父紀念館間設置連通道,出入口則預計設在國父紀念館臨近忠孝東路的停車場處。(記者楊心慧攝)

北市府計畫在大巨蛋和國父紀念館間設置連通道,出入口則預計設在國父紀念館臨近忠孝東路的停車場處。(記者楊心慧攝)

2019/12/27 10:1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都市審議委員會今年10月通過大巨蛋變更設計案,但人潮疏散的電腦模擬仍有爭議,台北市多位議員痛批市府護航強渡關山,如今柯市府為拚大巨蛋復工,設置在古蹟國父紀念館附近的大巨蛋連通道,被排入台北市文資審議會,但有爭議的是該案以報告案處理,而非謹慎的審議案機制,讓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痛批,根本就是不想審議就通過,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為大巨蛋什麼都幹得出來。

北市府計畫在大巨蛋和國父紀念館間設置連通道,出入口則預計設在國父紀念館臨近忠孝東路的停車場處,但國父紀念館去年底通過文資審議指定為市定古蹟,據《文資法》第34條規定,周邊工程需要送文資會審議。

台北市文化局本月23日將下週一(30日)的文資會議內容公開上網,大巨蛋連通道被排入報告案第9案,據文資法進文資審議會前,需召集文資委員現勘。

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若是報告案當天在會議上只會宣讀,若委員都沒提出意見就直接通過,審議案則是需出席委員投票,達到一定票數才能通過,如此大的案子,北市府僅採報告案的方式,而不是謹慎的以審議案方式處理,根本就是不想審議就通過,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現在為了大巨蛋,什麼事都幹得出來!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柯市府處理大巨蛋案已有諸多瑕疵,先是喬蛋錄音檔曝光,接著是強行通過都審,現在文資會又不採謹慎方式處理,跳過審議明顯是在配合遠雄,令人質疑又想強渡關山。

記者25日追問副市長蔡炳坤和文化局長蔡宗雄該案爭議大,為何採報告案而非審議案?蔡炳坤表示,先前審查涉及《文資法》第34條的都以報告案的方式進行,文資委員會先去現勘,再把會勘情況於大會做報告。

蔡宗雄則說,依文資法第34條要看有沒有遮蔽到國父紀念館,這案子是在地下,「所以應該才會用報告案吧!」至於若為報告案,文資委員沒意見就會通過?蔡宗雄說:「對。」

不過蕭文杰說,文資法第34條並不會因在地下,沒遮蔽到古蹟,就不用審議的條文,該條文規定應思考營建工程或其他開發行為是否破壞古蹟,且根據先前文資會議決議,國父紀念館周遭也將列入文化景觀審議,有關大巨蛋地下連通道的興建,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61條就必需準用第20條規定,採暫定古蹟條件及程序辦法第2條第2款進入暫定文化景觀程序,在沒審議之前不得動工。

另外,詢問該案的文資現勘何時,是否已現勘?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屬文化局業務,細節可能要問文化局,文化局長蔡宗雄則稱不確定現勘時間,局內也對現勘時間三緘其口,柯標榜公開透明又再度破功。

25日傍晚透過市府發言人周台竹問回應,並質疑文化局不肯告知現勘時間十分怪異,更與標榜透明的柯文哲主張不符;周台竹表示相信柯市長也會要求公開透明,他詢問蔡後向記者說明,蔡局長回覆目前正在安排三位以上配合文資老師可行時間安排現勘,可能安排在26日至28日間。

26日在國父紀念館堵現勘的記者下午再度致電給蔡宗雄詢問確切時間,他說才得知「最新的狀況」是現勘時間在下午5時。未料,後來詢問現場勘查的相關單位及文資委員,他們皆說早在幾天前文化局有致電告知現勘時間,公文也在現勘前一日收到。

相關新聞:文資委員現勘大巨蛋連通道 北市文化局拍板該案修正通過

北市府計畫在大巨蛋和國父紀念館間設置連通道,出入口則預計設在國父紀念館臨近忠孝東路的停車場處。(記者楊心慧攝)

北市府計畫在大巨蛋和國父紀念館間設置連通道,出入口則預計設在國父紀念館臨近忠孝東路的停車場處。(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