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神」=綠網軍?北檢起訴書通篇沒提到

「卡神」楊蕙如(見圖)涉嫌指示下線發文帶風向,批評大阪駐日代表處「態度惡劣」、「爛到該死」、「黨國餘孽」、「一群垃圾的老油條」等字眼,遭台北地檢署依侮辱公署及公務員等罪起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卡神」楊蕙如(見圖)涉嫌指示下線發文帶風向,批評大阪駐日代表處「態度惡劣」、「爛到該死」、「黨國餘孽」、「一群垃圾的老油條」等字眼,遭台北地檢署依侮辱公署及公務員等罪起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9/12/02 20:1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卡神」楊蕙如涉嫌指示蔡福明等下線發文帶風向,批評大阪駐日代表處「態度惡劣」、「爛到該死」、「黨國餘孽」、「一群垃圾的老油條」等字眼,2人今遭台北地檢署依侮辱公署及公務員等罪起訴;此案也引來部分輿論指稱檢方認證所謂的「綠網軍」?然而起訴書全文中,通篇根本未提及「綠網軍」等相關字眼。

日本關西機場去年因颱風關閉,傳出有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脫困的假消息,有網友以帳號「idcc(笑死)」發文,將矛頭指向大阪辦事處,痛罵「黨國餘孽」等字眼,事後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相關網路發文內容所涉侮辱公署等罪嫌,經台北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報請北檢指揮偵辦。

楊蕙如庭訊時否認發文,稱僅分享手機「熱點」給蔡福明上網;蔡福明雖承認是楊的網軍,受楊的指示發文,並按月向楊蕙如收1萬元「獎金」,卻未承認自己是外傳的「綠網軍」。楊蕙如供稱只是給蔡男等人一些吃飯錢,款項與發文無關。

楊蕙如出庭時雖沒將手機交給檢警查驗,但檢警勘查蔡福明的手機,發現蔡男曾替楊蕙如招募網軍,從而認定蔡男是受楊蕙如指使,認定2人為共犯關係。

起訴書指出,去年9月6日,楊蕙如與蔡福明等人聚會時,提供手機網路給蔡男等人,由蔡男等人使用PTT帳號「idcc(笑死)」發表標題為「(爆掛)大阪空港疏散事件相關資訊」文章,內容批評大阪駐日代表處「態度惡劣」、「爛到不行」、「爛到該死」、「黨國餘孽」、「一群垃圾的老油條」等字眼。同日傍晚5時58分,楊蕙如還透過LINE群組「高雄組」,指示蔡男等人「推高調」(意旨提高文章關注度),涉嫌透過網路發文,侮辱駐大阪辦事處及該單位公務員。

檢方查出,蔡福明接獲楊蕙如指示後,聯繫LINE好友「Jes」、「ChanHao LU」、「隆」等人,透過「反統義勇軍」、「福-特別小組」等群組發動攻勢,要求網軍依楊的指示在特定文章下方留言表示支持、批評或提高能見度,並將成果截圖回傳給蔡男。

據悉,楊蕙如曾在2008年3月間,加入參選2008年總統大位的謝長廷競選團隊,擔任網路執行長,隔年10月還協助謝長廷合著「噗PLURK:長仔的噗浪日記」一書。2011年4月,民進黨舉行總統初選民調的首日,被外界歸類為「謝系」的楊蕙如,卻在前一晚於噗浪討論阮昭雄的民調監聽數據,因而被當時的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蘇貞昌、蔡英文抨擊,同月26日,楊蕙如一度含淚鞠躬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