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議會提案地方性公投綁大選一讀通過 新北將跟進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前排右三)等人今天拜訪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說服黨團提案修正「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讓地方性公投併同選舉日舉行。(記者賴筱桐攝)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前排右三)等人今天拜訪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說服黨團提案修正「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讓地方性公投併同選舉日舉行。(記者賴筱桐攝)

2019/11/28 12:47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修正「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草案,明訂地方性公投綁大選,昨天一讀通過。新北市國民黨團今天取得初步共識,將比照台北市議會,提案修正「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預計在本會期臨時會提出討論。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天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台北市議會游淑慧等人拜會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說明地方性公投併同選舉日的必要性。

「中央拆公投,地方救公投!」羅智強表示,公投實施至今15年,去年選舉的公投結果不如民進黨執政之意,民進黨竟然將過去長年掛在口中的「公投神主牌」拆除,修法規定公投每2年舉行一次,與大選分開,結果將造成公投投票率下降,妨礙人民直接民權與直接民主的行使,違背憲法賦予人民創制權的精神。

羅智強認為,地方性公投往往具有時效性的重大決定,如果被綁在2年一次,對於重要事項的決定恐緩不濟急,公投合併選舉可節省龐大的行政資源,提升行政效能,保障人民的創制權與直接民主的權利。台北市推動公投自治條例修正,昨天在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通過,未來將持續拜訪其他縣市議會。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表示,民進黨將公投與選舉脫鉤,嚴重剝奪人民權利,踐踏民眾的公投權,國民黨團決定比照台北市議會修正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希望地方性公投併同大選舉行,將串聯黨籍議員連署提案後送議會審議。

郝龍斌說,地方公投自治法修正草案雖然有部分條文與母法公投法扞格,但公投綁大選本來就是讓公投順利通過的關鍵因素,如果未來中央與地方立場不一致,將透過釋憲的方式處理,希望讓公投法重新復活,民眾行使直接民權的政治權益獲得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