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推動台灣成為亞洲社會安全網做得最好的國家

蔡英文總統(見圖)今日下午接見「台灣女醫師民主連線」時,說明照顧0到6歲兒童預算將來要由600億擴大到1000億,達到OECD國家中位數水準;盼讓台灣成為亞洲社會安全網做得最好的國家。(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蔡英文總統(見圖)今日下午接見「台灣女醫師民主連線」時,說明照顧0到6歲兒童預算將來要由600億擴大到1000億,達到OECD國家中位數水準;盼讓台灣成為亞洲社會安全網做得最好的國家。(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19/11/12 20:28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日下午接見「台灣女醫師民主連線」,除感謝她們的支持,也說明照顧0到6歲兒童預算將來要由600億擴大到1000億,達到OECD國家中位數水準;盼大家一起合作,讓台灣成為亞洲社會安全網做得最好的國家。

今天是醫師節,總統表達「醫師節快樂」。並提到,在年初她發表回應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談話後,各大報紙出現了一則連署聲明。上面署名「全台灣各地830位女醫師」,就是現場的女醫師。對此,她特別表達感謝她們的支持。

總統提到,政府現在很努力推動長照、育兒津貼、托嬰托育補助,並提供小朋友足夠的幼兒園名額。0到2歲幼兒如果送到托嬰中心或是請保母照顧,政府補助一個月6,000元;如果在家裡,由阿公、阿嬤或是父母自己帶,國家則補助一個月2,500元。2到6歲小朋友從幼幼班到小班、中班、大班,政府都一率補助,公立幼兒園收費一個月不超過2,500元;非營利機構經營不超過3,500元;加入政府準公共化政策的私立幼兒園,收費則不能超過4,500元,剩下都是政府出。政府鼓勵年輕父母敢生敢養,國家和他們一起養。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每年花600億照顧0到6歲小朋友,將來會擴大規模,4年後會擴大到1,000億。將來小朋友的照顧水準應該是不會低於其他主要的OECD國家。換句話說,台灣對小朋友的照顧已經進入到OECD國家中位數的水準。很多幼幼班、幼兒園是不足的,因此,政府也希望在2024年能夠增加3,000班。

在老人照顧方面,總統提到,從執政開始到現在,已經到了400億的規模,將來還會持續擴充,至少會擴充到600億以上的規模,以國家的稅收及預算來支應。照顧老人、照顧小朋友,不是給津貼就可以解決,要有足夠提供服務的人。現場女醫師都是提供服務的人,政府要把服務體系建構起來。

總統接著說明,現在以社區為中心來照顧老人,全臺灣各社區加起來大概7,000多個關懷中心,將來都成為日照中心,並與醫院合作,以提供24小時照顧。也希望每個行政區能有一個平價機構照顧中心,以減輕使用者負擔。

總統表示,長照產業慢慢建立後,越來越多婦女參與長照服務,是一個很好、很重要的婦女就業市場。我們希望使用者越來越多,把規模做大,所需要的人力就會集中出現。如果長照及育兒產業做起來的話,臺灣應該是亞洲社會安全網做得最好的國家,這件事情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