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佳芬稱學母語浪費時間 本土社團轟「惡意打壓母語」

多個本土社團在北社召開記者會,會中表示,如果韓氏夫婦再有類似污衊母語教育的語言出現,不排除動員群眾到韓國瑜競選總部抗議。(記者王藝菘攝)

多個本土社團在北社召開記者會,會中表示,如果韓氏夫婦再有類似污衊母語教育的語言出現,不排除動員群眾到韓國瑜競選總部抗議。(記者王藝菘攝)

2019/11/06 11:4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妻子佳芬日前批評,教育部推動母語教育是「浪費資源」,引發外界質疑歧視母語;台灣社等數個本土社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嚴正譴責,韓國瑜夫婦惡意打壓母語,呼籲全民拒投中國國民黨及藐視台灣文化的總統候選人。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台灣去年已經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在母語正在復甦之際,韓氏夫婦卻出現這種數典忘祖行為,除了要譴責外,更希望韓國瑜主動退選,不然民眾也會拒投這種總統候選人。

北社社長李川信表示,國民黨來台用殖民方式打壓本土語言,國內學校早已推廣母語多年,語言更是文化載體,韓氏夫婦心態是完全看不起台灣人,李佳芬一家人以前選舉用台語,現在卻說學母語浪費時間,這根本是奴才心態,要嚴厲譴責國民黨提名這種人選總統。

「污辱台灣不同族群的母語!」李川信批評,這種人沒有資格參選總統,總統應有寬容心團結台灣,從韓氏夫婦言語可看出,完全在歧視各族群的母語,族群不合社會如何安定,這種如同中國共產黨迫害維吾爾語行徑,大家一定要認清韓氏夫婦真面目。

台灣教師聯盟前理事長溫貴琳痛斥,國民黨在中國無法守住共軍渡江,來台後如驚弓之鳥,國民黨政府在1952年5月頒布「台灣省各級學校加強民族教育實施綱要」,明文規定高中以上學校必須恭讀蔣公訓詞,教官要兼任高中、大學管理組長,也就是類似現在生輔組長,而童軍團長要兼任副組長,全面管控校園。

溫貴琳提及,以前中小學全面禁說方言,學生講台語要掛狗牌罰錢,以前念師範學校被老師聽到講台語,還會星期六被禁足不能外出回家,媒體更限制台語節目、台語歌曲,這結果造成外省族群在台灣產生優越感,進一步掌控媒體及文教,更演變成講台語、講客語是沒水準的行為,韓氏夫婦這種行為,很明顯就是看不起台灣文化。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金錫譴責,韓氏夫婦沒什麼文化,開口閉口發大財「錢錢錢」,國民黨必須出面講清楚,是否執政後又要開始打壓台語,套一句台灣諺語「賽哈堂沒內才(音譯,意旨廁所蟲沒內才)」,那個什麼『佳芬講堂』,我看根本是『賽哈堂』」。

北市客家女性發展協會理事長范金玉表示,70年代雲州大儒俠布袋戲在台創下70%高收視率,那時政府就很緊張台語,宋楚瑜擔任新聞局長就下令不准播放,反觀蔡政府去年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要保存及發展各族群語言,這次選舉不要讓歧視語言的一方勝利。

台灣客社副社長陳彩仁指出,半年前才舉辦「還我母語」30周年慶祝會,30年前許多客家人士為了母語發起運動,後來才會有廣播電台、客委會及客家電視台成立,韓國瑜夫妻發表這些歧視言論,國民黨推出這種人來選總統非常不恰當。

台灣社等數個本土社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嚴正譴責,韓國瑜夫婦惡意打壓母語,呼籲全民拒投藐視台灣文化的總統候選人。(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社等數個本土社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嚴正譴責,韓國瑜夫婦惡意打壓母語,呼籲全民拒投藐視台灣文化的總統候選人。(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