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從沒放棄司法管轄權 總統︰國人應思考香港為何放棄

蔡英文今天到彰化拜廟,發表陳同佳來台投案的看法。(記者顏宏駿攝)

蔡英文今天到彰化拜廟,發表陳同佳來台投案的看法。(記者顏宏駿攝)

2019/10/22 13:4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在台灣犯下殺人案的香港公民陳同佳有意來台投案,引發港台雙方司法角力,對於馬英九批評政府高喊主權,卻放棄司法管轄權,重視選舉算計,更勝於人權保障與正義伸張;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從來沒有放棄司法管轄權,國人應思考的是「為什麼香港放棄司法管轄權」。

蔡英文說,這件案子凸顯三大問題,一是司法管轄權行使的問題,其次是司法正義實現的問題,第三是雙方政府是否為一個負責政府的問題。

蔡英文強調,台灣政府對此案從來沒有放棄司法管轄權,「我們也都做了準備」,但國人應該思考的是「為什麼香港政府放棄自己的司法管轄權」,對於此案,港府是最相關的,他放棄了對自己公民的管轄權,雖然此案發生地在台灣,但加害人或被害人都是香港公民,相關的事證也在香港,而港府卻拒絕行使管轄權,讓受害的公民無法得到正義的伸張,對於司法的追訴也擺出不管的態度,她覺得,港府這樣做,長期而言對自己相當不好的。

蔡英文說,香港的人民世界去旅遊,如果他們的公民在國外發生事情,港府都是這樣的作法和態度,這其實是一個不太負責任的政府,其相對國家也會很頭痛。

蔡英文表示,就台灣政府而言,由於案件發生地在台灣,「我們也願意管轄」,但也有賴香港政府提供必要之協助,畢竟在案子偵辦或在司法審理的過程中,沒辦法取得完整的資料,這部就需要香港政府這邊來幫助。

蔡英文今天到彰化拜廟,發表陳同佳來台投案的看法。(記者顏宏駿攝)

蔡英文今天到彰化拜廟,發表陳同佳來台投案的看法。(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