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翠專訪》官方調查「監控」體制 陳文成案、林宅血案展開約談

專訪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記者廖振輝攝)

專訪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記者廖振輝攝)

2019/09/19 09:4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年8月起展開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約談工作,在總統府高層協助下,日前也將國安局永久機密檔案「後製」帶回促轉會研究;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促轉會正透過約談、檔案解讀方式,要勾勒出案件時間軸,會從政府情治機關如何進行「監控」角度切入調查。

楊翠表示,促轉會最主要處理的是整個國家加害體制如何運作,當時政府到底做了什麼事?所以關注角度會與過去監察院等機關所做調查比較不一樣,會聚焦在政府情治機關的監控。

楊翠指出,在陳文成命案發生前一年多,其實陳在海外就被人監控,甚至在命案發生之後,家屬等人向國際社會尋求協助,在這過程中都有被監控。

「林宅血案也是!」楊翠提及,林義雄等人當年在案件發生前後,有受到情治機關的監控,促轉會將在過去林宅血案調查基礎上,透過解密檔案運用,以「監控」角度勾勒整個事件面貌,揭露當年政府做了哪些事。

楊翠說,當年監控持續多久時間還在調查,8月起促轉會已陸續訪談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相關人士,這些人名字是出現在檔案上的,訪談是為了解案情,有些人年紀蒼老或健康狀況不好,過程幾乎是跟時間賽跑。

楊翠提及,約談工作仍在持續進行,陳林兩案的調查結果將納入轉型正義總結報告,預計在「重大命案」章節呈現。國安局檔案方面未來也會解密,關於陳、林兩案部分會運用在轉型正義總結報告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