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代理人」在台引爭議 英國BBC專文關注台灣反紅媒運動

繼英國「金融時報」引用匿名記者透露,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處理新聞後,英國另一重量級媒體BBC中文網,7月25日也關心台灣《中共代理人》立法問題, 並採訪前中國時報記者,揭露旺中媒體集團處理中國和韓國瑜新聞的原則。(圖/翻拍自BBC中文網)

繼英國「金融時報」引用匿名記者透露,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處理新聞後,英國另一重量級媒體BBC中文網,7月25日也關心台灣《中共代理人》立法問題, 並採訪前中國時報記者,揭露旺中媒體集團處理中國和韓國瑜新聞的原則。(圖/翻拍自BBC中文網)

2019/07/28 16:49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距離2020台灣總統大選剩下不到半年時間,台灣要如何防範中國影響選舉,引起國外媒體高度關注。繼英國「金融時報」引用匿名記者透露,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處理新聞後,英國另一重量級媒體BBC中文網,日前也關心台灣《中共代理人》立法問題, 並採訪前中國時報記者,揭露旺中媒體集團處理中國和韓國瑜新聞的原則。

旺中集團在28日針對BBC的報導發表聲明指出,該文內容不僅謬誤,且非事實,背後動機恐不單純。為此旺旺中時集團致函BBC,強調集團已發出無數聲明,但BBC網站的報導內容仍嚴重違反事實,旺旺中時集團表達嚴正抗議,希望BBC提供正式的溝通渠道,來妥善處理這件事。

BBC中文網7月25日以「台灣反紅媒:一篇英媒報導引發的『中共代理人』之爭」為題報導指出,今年初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蔡英文總統指出,中國對台灣已全面滲透,為了國家安全,將會修法規範「中共代理人」,預計9月立法院院會開始後修法。

報導指出,台灣政府修法規範「中共代理人」,主要因為今年5月中國「北京日報」集團主辦、旺中集團協辦的第4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有近70家台灣媒體的高層與會。「金融時報」7月16日的報導引述任職於中國時報和中天新聞的記者透露,他們的編輯部主管直接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處理新聞。

旺中集團事後發表聲明指出,該篇報導是惡意中傷,並對《金融時報》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提告。但無疆界記者組織(RSF)7月24日發出新聞稿指出,旺中集團濫用法律騷擾席佳琳,「考慮到旺中集團公開親中,《金融時報》的報導相當合理」。

報導指出,由於台灣朝野各黨歧見很大,「中共代理人」法案的細節尚未確定。但在6月23日台北舉行一場「反紅色媒體」數萬人遊行,抗議對象就是被「金融時報」點名,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的旺中集團。

報導引述一匿名的前中國時報記者透露,自旺中集團買下中國時報後,報社就以兩岸新聞為優先,只要有中共黨委書記層級的官員拜訪,不論是否有新聞價值,都要優先採訪,並指出在旺中集團旗下工作的記者,已經沒有自主空間,常為了報社立場而在頭版批評政府,違反比例原則。

這名記者並以韓國瑜為例,指同事集體去報導造勢大會,每個人都有獎金;雖然編輯部不會直接表明要支持韓國瑜,但會要求你放下手邊工作,並稱上頭指示,要全力支持韓國瑜相關新聞,「因此真正想跑的新聞,根本沒辦法做」。

報導引述另一名曾在旺中集團旗下中天新聞任職的記者透露,該新聞台的報導非常偏頗,上層要求的角度和立場,不能改變。這名記者說:「老闆要挺誰就要挺誰,就算訪問對象錯誤都沒關係。」

針對「中共代理人」修法,這名前中國時報記者表示贊同,但他認為應該針對所有境外勢力,否則未來若國民黨執政,就要處罰報導立場親民進黨的媒體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