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國台辦指導旺中 NCC啟動調查要求中天說明
列印


NCC公布5月份新聞台報導觀測報告,中天播出韓國瑜則數及秒數比例近7成。(資料照)

NCC公布5月份新聞台報導觀測報告,中天播出韓國瑜則數及秒數比例近7成。(資料照)

2019-07-18 12:42

首次上稿12:11
更新時間12:42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昨天報導旺中媒體旗下記者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支持特定候選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已密切注意並啟動行政調查,今天下午將邀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天、中視到會說明,如查有明確事證,將依廣電三法規定處理;若有影響國安情事疑慮時,則將依國安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移請相關機關處理。

NCC昨天公布「108年5月電視新聞報導觀測」統計結果,台視、中視、華視、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寰宇新聞等11個新聞頻道中,9個頻道播出政治人物比例以韓國瑜最高,尤其中天播韓國瑜時間及則數比例近7成,跟第二名政治人物約有高達6成差距,顯示新聞製播仍高度集中於特定人物。

NCC指出,近期針對廣電新聞媒體報導已連續進行一系列觀測,期藉資訊揭露方式,協助社會瞭解廣電新聞媒體報導表現,以促進媒體落實專業、獨立、自主之精神,並遵守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2項規定,「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

廣電新聞媒體之專業、獨立、自主,為NCC監理之重點要求,若有任何影響廣電新聞媒體獨立不受干預之情事,NCC均將調查並依法處理。

對於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發聲明,指此報導為惡意中傷的假新聞,對於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將追究責任提出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