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代表紀博偉將離任 國慶酒會引蔣渭水名言讚台灣!

法國駐台代表紀博偉(Benoit Guidee)將離任,今天在法國國慶酒會上發表感言。(記者呂伊萱攝)

法國駐台代表紀博偉(Benoit Guidee)將離任,今天在法國國慶酒會上發表感言。(記者呂伊萱攝)

2019/07/12 21:5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法國駐台代表紀博偉(Benoit Guidee)將離任,今天在法國國慶酒會上發表感言。紀博偉說,他在過去4年之中看見了活力的「新台灣」,且台法夥伴關係擁有很高的發展潛力。紀博偉特別引用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的名言作為結語,讚許台灣是世界的橋樑,並以台語表達祝福,高呼「團結真有力(thuân-kiat tsin u-lat)!」

法國在台協會今天在台北舉辦法國國慶酒會,由於紀博偉即將離任,今年酒會出席盛況空前,逾500人出席與會。紀博偉感嘆說,4年過得太快!這4年,台灣人熱情地對待,讓他和太太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結交了許多的好友,「我不會忘記這些美好的經驗與回憶,永遠保留在我心裡。4年不足以了解一個這麽豐富又多元的文化,但只要曾在這裡生活過,就會永遠離不開這個美麗的島嶼,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再見面」。

紀博偉準備了全中文致詞,首先說道,他非常榮幸能在台灣的歷史關鍵時刻,生活在這美麗島嶼上,他見到台灣新世代的新創家、企業家、科學家、藝術家、政治家以及公民社會工作者不斷出現,爲一個更民主、更有動力、更有創造力、更朝世界開放的新台灣奠下基礎,「我看到的新台灣比過去更走向歐洲、走向法國」。

紀博偉指出,這些年來最明顯的就是社會交流不斷增加、對話不斷加深;台灣與歐洲年輕人發現彼此在文化相通的情感、對民主的共同價值,以及對創作、創新的共同熱情,今年5月台灣同婚立法的重大進展,更讓歐洲人了解台灣在人權領域佔有亞洲的先驅地位,這幾年台法青年也開始攜手面對氣候變遷、全球醫療衛生以及人權保護等重大挑戰,「台法交流的嶄新關係體現在年輕人身上」。

紀博偉說,當今國際局勢緊張、經濟與科技帶來新的挑戰、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興起,歐洲人知道,需要同盟夥伴來維護民主、進步價值、繁榮、尖端科技和文化,這些年輕人也了解到,台灣和法國形成夥伴關係擁有很高的發展潛力,一定能比過去更互惠互利,「我們相信台灣可以成爲這樣的夥伴」。因爲台灣對歐洲來説是「建構亞洲未來的實驗室」,這個實驗室不僅與我們的價值相容,也與我們的優勢互補。

紀博偉並讚揚台灣社會,他說,4年來,看到台灣人對未來存著許多懷疑與問號,台灣的確面臨挑戰,但他強調,以一個外國人的角度來看,「我對台灣的未來很樂觀,因爲我每天都感受到台灣奇蹟的運作!」

紀博偉說,台灣奇蹟首先是經濟奇蹟,台灣企業家的活力與進取無人可及,但不只是經濟奇蹟,台灣人也創造了民主奇蹟,最後則是善良社會的奇蹟。紀博偉強調,「善良與活力這兩個形容詞也許是台灣精神最好的定義」。

紀博偉更特別引用「100年前台灣歷史的偉大人物蔣渭水先生說,『台灣人把握世界和平的鎖鑰。台灣可以行使世界橋樑的使命』。雖然當時蔣渭水先生指的是中國與日本,但把他的話放到今天的世界情勢,依然能引起共鳴,且現在的世界最需要這種橋樑!」

紀博偉同樣引用蔣渭水的另一句名言「團結真有力」作為結語,他說,把這句話拿到21世紀的今天還是很適合,緩和世界的緊張情勢,鼓勵國家間的對話與合作,超越民族主義,且呼應每年法國國慶日所發揚的博愛與普世價值。

紀博偉最後說,雖然他的台語不很標準,但他要試著用台語說出這句名言,接著高呼「團結真有力(thuân-kiat tsin u-lat)!」引起全場喝采,讚聲不斷。

法國國慶酒會今年盛況空前,更舉辦最佳服裝選拔,來賓紛紛在美麗背板前留影。該背板由法國在台協會委託實踐大學視覺設計系學生胡世禮繪製,優美風格呈現法國意象,佳評如潮。(記者呂伊萱攝)

法國國慶酒會今年盛況空前,更舉辦最佳服裝選拔,來賓紛紛在美麗背板前留影。該背板由法國在台協會委託實踐大學視覺設計系學生胡世禮繪製,優美風格呈現法國意象,佳評如潮。(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