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丁丁哭哭》「棄姚保柯」害丁守中輸?北院:看不出來

丁守中認為遭到棄保效應影響而落選,但不被台北地院認可。(資料照)

丁守中認為遭到棄保效應影響而落選,但不被台北地院認可。(資料照)

2019/05/10 21:1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代表國民黨參選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的丁守中認為中選會規劃出包,害他慘遭「棄姚保柯」效應波及,無端落選,向台北地院遞狀,提起選舉無效訴訟,但合議庭在研究完3位候選人得票率的時間軸後,完全看不出有棄保效應,因而駁回丁的告訴。

去年的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因為綁了10項公投案,造成選民較多的投票所無法如期在下午4點前完成投票,中選會為此公告,讓4點以前就到現場排隊的民眾得以陸續進去所內投票,保障投票權,因而出現較大的投票所過了4點還有人在投票的情形。

然而此時,已如期在4點前完成投票的所,依規定改為開票所,由選務人員進行唱票,票數陸續出現在媒體及中選會網站上,丁守中陣營質疑,還在排隊投票的人透過手機看到「開票進度資訊」,如同看到「民調結果資料」,讓本來要投姚文智的人得悉大勢已去,當機立斷改投柯文哲,這種「棄姚保柯」結果,最後害他落選,違反憲法的民主共和國原則、國民主權原則、選舉平等原則。

不過合議庭調閱各候選人的得票趨勢圖發現,姚文智的得票率雖然有下降情況,但那是因為「投開票所數量」下降所致,換言之,隨著投開票所數量下降,得票數當然就會下降,沒有「異常或劇烈下降」的情形。

合議庭又說,根據時間軸來看,依照開票時間進行,3位候選人的得票率上下起伏大,看不出姚文智與柯文哲的得票率有穩定且幅度越來越大的對比趨勢,難認「棄保效應」發酵。

至於丁守中爭執選民看到開票進度,猶如看到民調結果,因而影響投票意向,合議庭也駁斥此主張,直言開票進度是持續變動的結果,屬於客觀事實的呈現,本質與民調不同,不是選罷法限制的東西。

另外,丁守中質疑「選舉綁公投」造成大排長龍,甚至有人因此逾時而無法投票,違反選舉平等原則,足以影響結果,合議庭也說明,中選會已經讓下午4點以前排隊投票的人均可投票,哪有違法侵害投票權的問題,而大排長龍是選務機關規劃欠妥,怎麼可以倒果為因說選舉綁公投是違憲?

綜上,合議庭認為丁守中的主張均不成立,駁回其訴,仍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