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丁丁哭哭》九合一選舉「一邊開票一邊投票」 北院:沒違法

國民黨台北市長落選人丁守中提選舉無效之訴,北院今天一審判決丁守中敗訴。(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落選人丁守中提選舉無效之訴,北院今天一審判決丁守中敗訴。(記者叢昌瑾攝)

2019/05/10 18:4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2018年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綁10項公投案,延宕投票時間,造成一邊投開票所開票、另一邊投開票所還在投票的現象,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直指就是「一邊開票、一邊投票」害他落選,向台北地院提起選舉無效之訴,不過,北院10日判決直指,這種現象是預料之外的結果,難認中選會違法,駁回其訴。

北院指出,根據選罷法57條規定,各投票所於投票完畢後,應改為開票所進行開票,這是法律明定,也是向來的選務作法,並非針對這次選舉,因此丁守中提出的「全部投票所投票完畢後」或「同一選區投票所投票完畢後」,才能一起改為開票所的主張,不合法條文義。

北院強調,「一邊投票、一邊開票」的現象,是選罷法規定執行之「預料外結果」,是否因為時代演進、科技進步而衍生其他不當結果,導致法條有檢討或修正的必要,屬於立法政策的事項,選務機關只能依立法機關制定的現行法律依法行事,這是憲法規定的權力分立。

北院認為,投、開票的規劃或許有瑕疵,但未達違法地步,也未違反憲法保障人民的選舉權,無法依據丁守中的主張來判決選舉無效。

本案源於九合一選舉綁10項公投案,造成選民較多的投票所無法於下午4點的法定時間內完成投票,中選會為了解決紛爭,公告下午4點以前排隊的民眾可投票,未料4點過後,其他已完成投票的投票所依規定轉為開票所,選務人員開始唱票,形成一邊還在排隊投票、另一邊已在開票的怪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