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地工廠何去何從? 洪慈庸:別把問題再留給下個10年

農地臨登工廠輔導轉型,洪慈庸呼籲立委同事「不要把問題再留給10年後的國會」。(圖擷取自洪慈庸臉書)

農地臨登工廠輔導轉型,洪慈庸呼籲立委同事「不要把問題再留給10年後的國會」。(圖擷取自洪慈庸臉書)

2019/05/06 22:05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臨時登記工廠輔導期限2020年5月到期,農地工廠何去何從引人關注,立法院審查《工廠管理輔導法》也交火激烈,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洪慈庸今(6)日在臉書PO文,呼籲立委同事「負起責任,不要把問題再留給10年後的國會」。

立法院今審查《工廠管理輔導法》時,綠委呼籲鬆綁特登限制。洪慈庸反對說,若沒有限制,工廠就沒有誘因合法,不支持「把大門全部打開」,也要有限制才能讓本來就合法的業者感到公平,否則將造成農地工廠成本低、競爭力高的荒謬情事。

她也特別提到,一直到現在地方都還有違章工廠繼續蓋,地方政府若放任不執法,也恐造成無以回覆的環境破壞,她主張開放公民或團體提出「公益訴訟」,共同監督。

洪慈庸也在臉書PO文表達修法主張,她指出,農地臨登問題拖了3年多,今天終於審查修法。中小企業生存與環境保護之間,確實會有矛盾,但政府必須負責面對,並列出4點原則:

一、群聚經營為原則,強化國土分級管理。政府應儘可能以園區「群聚發展」來輔導業者取得合法經營權,分級輔導農地上工廠;同時授權第一線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在修法通過後6個月內向中央提出輔導計畫。

二、提供改善誘因,也不能沒有限制。要讓願意配合輔導的工廠有所依循;對於評估無意願遷廠的特登工廠,也應給予必要限制,避免土地炒作哄抬地價,更應透過政府輔導,使特登工廠取得合法登記。此外,特登工廠繳交的營運管理金,政府必須優先用於水污染、空氣污染等改善輔導措施之上。

三、環境共同監督,加強政府資訊透明。倘若主管機關怠職以致新廠續蓋、甚至更嚴重而無以復原的環境傷害,會是更大的環境公益問題。是否開放民眾或團體提「公益訴訟」?是可以討論的方向;同時,輔導或改善的進度,也應該上網公開讓全民瞭解。

四、承擔責任,不要把問題留給下個10年。過去每逢臨登大限,政府就是再修法延後期限。10年又10年,問題還是沒解決。真心希望本屆國會一起務實面對,這次的輔導期限要建立在有效的政策之上,不是再把問題留給10年後的國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