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金平5月6日訪中國「祭祖」會劉結一「客隨主便」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5月6日前往中國祭祖。(記者簡榮豐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5月6日前往中國祭祖。(記者簡榮豐攝)

2019/04/29 11:1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已宣布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的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今表示,預計於5月6日與家族及各地王氏宗親共90餘人,同赴福建省漳州市龍海市角美鎮白礁村祭祖,並拜訪宗親,預計5月8日返台,至於是否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王則強調是「客隨主便」,還未確定。

王金平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布訪中祭祖行。王金平發表聲明表示,自3月7日宣布參選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以來,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始終秉持初心,按照計畫,一步步向前邁進。

王金平表示,依據台閩的傳統習俗,面臨人生重大事項時,都應返鄉祭祖,敬稟祖先,祈求祖先庇佑。既已發下宏願,誓言完成先賢「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願景,實踐「台灣安全,兩岸和平,社會安定,經濟發展」的承諾,追求「讓人民過上好生活,讓年輕人擁有美好前景」的大未來,當然必須稟告列祖列宗。

王金平說,訂於中華民國108年5月6日啟程,與家族及各地王氏宗親共90餘人,同赴福建省漳州市龍海市角美鎮白礁村祭祖,並拜訪宗親,預計5月8日返台。

王金平強調,在台灣,除了原住民與新住民之外,絕大多數人的原鄉都在大陸,儘管渡海來台的時代有先後,在台灣扎根發展的時間有長短,但我們擁有共同的血脈,是歷史的事實,並不因為族群、省籍、黨派或顏色而有所改變。

「而大陸,是我們血緣的根源,儘管因為兩岸長期的分治對立,拉大了彼此的距離,產生許多重大的歧異,但是慎終追遠的文化傳承,卻始終綿延存續。」王金平認為,血緣與文化是人心的根,社會的本,可以超越政治歧見和意識型態的對立,成為對內建立和諧、對外追求和平的最大公約數。台灣的每一個人都已經在台灣落地生根,都是不分彼此的親骨肉。而兩岸之間的文化血緣關係無法切割,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

王金平認為,台灣內部不應該再以族群省籍作為分化彼此、激化仇視對立的手段;而兩岸之間更必須以血緣文化的傳承,作為進一步化解分歧、邁向和平的基礎。他相信,祭祖尋根不應受到政治的阻隔,而文化溯源,更將成為建構兩岸和平的橋樑。並祈求列祖列宗在天之靈福佑台灣,更期待個人跨海回鄉祭祖的一小步,可以為兩岸和平邁出一大步。

對於是否會與劉結一會面,王金平表示,此行主要是尋根祭祖,有無和其他人士見面都是未定的行程,會「客隨主便」,有什麼安排,未來會向外界報告。

媒體追問,是否會在此行中提到中華民國或者新的兩岸論述?王金平強調,此行沒有談政治,但如果有談到相關問題,會談起中華民國。回來台灣後,也會完整跟國人報告。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