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2枚萬劍彈高、低空實測 精準命中海上靶區

空軍編號1609 IDF雙座戰機,昨天掛載兩枚「萬劍彈」,分由高、低空投射,針對海上特定靶區實施攻擊。(記者游太郎攝)

空軍編號1609 IDF雙座戰機,昨天掛載兩枚「萬劍彈」,分由高、低空投射,針對海上特定靶區實施攻擊。(記者游太郎攝)

2019/04/24 16:55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繼去年八月初空軍針對國造「萬劍彈」首度實施戰術測評後,針對高空投射所出現的部份瑕疵問題,昨天下午一口氣針對高、低空各投射1枚,精準命中東南海域海上靶區,也再度驗證可於視距外針對中國沿海及海上登陸船團進行攻擊,2架負責測試的IDF戰機,30分鐘後飛返台東志航基地時還興奮地編隊「衝場」,慶祝順利完成測試任務。

昨天下午1時40分,編號1609的IDF雙座戰機,機翼下掛載兩枚「萬劍彈」、左翼翼尖則搭配中科院研發的高速錄影機,在另一架編號1604 IDF雙座戰機陪伴下,升空前往東南海域,針對海上設定的靶區進行精準攻擊,由於海域天候良好,最後一刻決定2枚全部發射,分自高、低空投放,驗證在不同高度及戰術動作下的可靠度及精準度。

空軍高層對這次試射相當謹慎,還出動2架救護隊的直升機,一架進行監測、另一架則前往九鵬基地監看所有過程及成效,全程相當保密,空域也數度申請公告及淨空。

官員透露,高層對於射程超過200公里、由中科院研製、已少批量產的「萬劍彈」相當重視,前年九月底曾在屏東九鵬基地外海,由中科院進行「最終作戰射擊驗證」,確認已達到原先設計的功能,少量撥交空軍由戰術測評隊實施嚴苛的戰術測評,模擬在實戰狀況下,IDF從掛載、升空、戰術動作、發射及精準度,藉此以驗證「萬劍彈」的實戰能力。

針對外傳「萬劍彈」在去年的高空投放後出現瑕疵,進入低空時原應將彈體兩翼,及進氣口後方尾平衡翼展開,但啟動渦輪扇發動機進行滑翔飛行時,出現尾平衡翼展開不完全,彈體一度此失去平衡,官員指出,中科院已針對問題進行驗證及修正,昨天一口氣投射二枚,從負責試射的測評隊飛行員完成任務準備落地前,興奮地「編隊」衝場慶祝來看,精準性能已獲得成功驗證。

根據空軍戰術運用規劃,「萬劍彈」是目前空軍戰機配掛射程最遠的集束炸彈,具有部份巡弋飛彈的功能,可從海峽中線附近投射,對福建、廣東等地區的敵軍機場、部隊集結區、裝卸區、或陣地、登陸船團等,以多彈頭對特定區域實施破壞與癱瘓,經漢光電腦兵推多次驗證,已是台海防衛作戰「多重嚇阻」的重要武器裝備。

2架IDF戰機順利完成測評任務,編隊衝場返回志航基地(記者游太郎攝)

2架IDF戰機順利完成測評任務,編隊衝場返回志航基地(記者游太郎攝)

編號1609 IDF雙座戰機,完成測評任務返航,翼下清楚看見空無一物,兩枚「萬劍彈」已順利投射。(記者游太郎攝)

編號1609 IDF雙座戰機,完成測評任務返航,翼下清楚看見空無一物,兩枚「萬劍彈」已順利投射。(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