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無法參加初選」賴清德:若要承擔應循民主機制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前往台北市內湖區的科技產業服務中心,參觀台北創新實驗室並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前往台北市內湖區的科技產業服務中心,參觀台北創新實驗室並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2019/04/23 12:3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對於是否參選總統以聲明表達「無法參加國民黨現行制度下初選」、「對中華民國的發展及守護願負起責任,不計個人得失榮辱」。對此,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受訪表示,民主的政黨都有民主程序,如果要承擔,應該循民主機制來,這樣才有辦法獲得國人支持。

賴清德今上午出席與創業團隊對談活動,會前接受訪問。對於韓國瑜聲明,賴清德表示,國民黨和民進黨在初選上都碰到了困難,但他鼓勵所有想要承擔國家責任的人,應該把個人勝敗擺在一邊,勇敢面對國人選擇,用更大決心擁抱更高的民主,來解決目前兩黨的問題。

由於賴清德多次表態期盼與韓國瑜「君子之爭」,賴清德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每一個政黨都是民主的政黨,民主的政黨都有民主程序,如果要承擔,應該循民主機制來,這樣才有辦法獲得國人支持。他希望面對兩黨在初選民主程序上遭遇困難時,大家要展現高度,用更高民主精神面對這一切,讓台灣民主能繼續走下去。

賴清德指出,韓國瑜現在的表態是不參加初選,在這個狀況下,國民黨有沒有辦法提名和徵召韓,還是未定之數。台灣有別於中國最大地方就在於民主,台灣是民主的國家,每個政黨是民主政黨,所以政黨的黨員要出來代表政黨,理應要循民主程序,這也是他不斷強調,應該展現決心,用更高的民主擁抱社會,這才能解決兩黨問題。

至於若未來韓國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都要參選總統,是否有政治誠信問題?賴清德說,這部份候選人必須要思考,但基本上他們都還沒宣布,現在討論這個問題言之過早。

此外,賴先前表示,「希望初選輸的人公開支持贏的人」,是否會被外界誤解他可以接受當副手?賴清德說,他多次公開表明,民進黨是民主政黨,初選有一定的制度,一定要先決定誰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才談後續搭配問題,現在本末倒置沒必要。他對土地使命沒改變,會堅定走完初選程序,希望能夠爭得國人支持,讓他承擔台灣下一階段責任。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