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新門牌引爭議 時代力量發起連署「拒絕不專業門牌」

新北市新式門牌單號為紫色,雙號為橘色。(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新式門牌單號為紫色,雙號為橘色。(新北市政府提供)

2019/03/29 2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日前開始全面更換新式門牌,新門牌樣式卻引發色弱、色盲人士辨識不易的爭議。時代力量新北黨部發起連署,「拒絕不專業門牌」呼籲新北市政府立即停止換掛作業。

新北市針對民眾反彈聲浪以兩點回應,顏色方面,是考量門牌釘掛在戶外,長時間曝曬,與設計者討論後決定微調顏色,且自去年11月就已進入製作階段,若中途更改會造成公帑浪費。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怒問,「這些說法有道理嗎?」表示若真的要省錢,門牌設計上就應該盡量用「單色」,否則每多一個顏色,印刷輸出就會多一筆費用。

黨部指出,新門牌的配色經專家運用知名配色網站「Contrast-A」進行檢測後發現,單號門牌(紫色配白色)會導致綠色色盲和藍色色盲的朋友看不清楚,雙號門牌(橘色配白色)更是全部數據皆不及格,連一般視力的民眾都有辨識困難。

如此,可能造成色弱的駕駛人找門牌時將花費更多精力,提高交通意外的機率,或遭遇危難需要緊急救援時,消防車及救護車可能因為門牌不易辨識延後到場,阻礙救援。

該黨部呼籲新北市政府,如果更換門牌可能危害市民安全,市府實在不該再以「錢都花了」為由固執己見,為換而換,將錯就錯!並發起「拒絕不專業門牌!新北市政府請立即停止換掛作業」連署,要「市府全面重新檢討,要換門牌,就請先把最起碼的辨識功能做好!」

新北民政局日前表示,新北市門牌近23年沒有換發,為統一新北市升格後的門牌樣式,提升用路人的辨識度,透過競圖徵選,經網路投票及專業評審選出現在的作品,新式門牌顏色明亮,單、雙號碼不同顏色,單號為紫色、雙號為橘色,同時融入29區的地方特色,加強在地認同感,如板橋區林家花園、淡水區夕陽跟舢舨船、土城區桐花、雙溪區荷花等。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