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新門牌「底色改朝換代」挨批 市府這樣說…

新北市長侯友宜、民政局長柯慶忠一起出席為新北市政府煥發上新門牌。(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民政局長柯慶忠一起出席為新北市政府煥發上新門牌。(記者何玉華攝)

2019/03/27 20:10

首次上稿 12:17
更新時間 20:1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天(27日)起全面免費為市民將舊式門牌更換為新式門牌,市長侯友宜率先為新北市政府主持首面門牌釘掛,民眾發現,釘掛的門牌底色不是當初競圖勝出時的綠底,變成藍綠色,質疑是意識形態,把綠的換掉,改用藍色;且配色紫色、橘色的門牌號碼,被批評缺乏美感。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何博文表示,門牌是每個家戶的門面,設計不好會失去美感,奉勸市府千萬不要從顏色上去做文章,不要有意識形態的考量。王淑慧則提醒侯友宜,拚治安也不要忽略城市美感;尤其是設計者的創意不該輕易改變,否則便失去當初的創意,尤其藍、綠用色敏感,市府的做法會讓民眾認為流於意識形態之爭,相當不妥當。

市府門牌釘掛上去後,在市政府臉書粉絲頁「我的新北市」分享,網友發現底色不是當初設計的綠底,而是藍綠色,加上單、雙號碼分別以紫、橘色呈現,湧入不少負評,認為底色改變是因為改朝換代,國民黨執政所以用藍色,更多認為配色相當不宜,既不明顯又不美觀。

民政局秘書賴冠群表示,門牌從確定得獎到施作的過程,都與設計者保持密切聯繫,並且尊重創作者意願,創作者為求作品完整也往返市府十餘趟,也出席市府門牌釘掛作業現場;至於顏色的變動則是施作廠商考量門牌必須放置戶外,且長時間曝曬,在兼顧辨識度與耐用的情形下,與創作者討論後微調顏色後決定,市府完全尊重專業考量。

民政局指出,新北市門牌距前次全面換發已23年,且改制新北市當時並未換發門牌,僅以「區」字貼紙貼調「鄉、鎮、市」,經過8年來,部分「區」字貼紙已脫落或褪色,因此去年九月透過競圖徵選新式門牌。最後從543件作品中,經第一階段網路票選出前20名,再由專業評選出目前的門牌設計。

第一名作品除掌握門牌基本辨識精神,並將各區代表意象融入底圖,如板橋區的林家花園、萬里區的野柳女王頭等,讓門牌不只是用路人的尋址參考,更展現出在地特色風貌,獲的專業評審的青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