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介民:「習五點」想轉移危機 我須謹慎但別嚇自己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今針對「習五點」提出分析,強調中國正面臨內外嚴重危機,台灣不須過度製造自我恐嚇的主張。(記者彭琬馨攝)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今針對「習五點」提出分析,強調中國正面臨內外嚴重危機,台灣不須過度製造自我恐嚇的主張。(記者彭琬馨攝)

2019/01/26 16:55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月初發表對台談話,首倡台灣方案的一國兩制,並說不承諾放棄武統台灣,言論引發台灣公民社會警覺。長期研究中國政經議題的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今表示,中國當今面臨內外嚴重危機,習近平此時提出「習五點」有轉移內部問題、安撫社會不滿情緒的意味;吳介民說,台灣對中國的併吞企圖要謹慎分析,但不須製造自我恐嚇的主張,「不應與北京隨之起舞」。

吳介民今出席經濟民主連合「民主防衛 公民再起」2019年度計畫說明會時,以「透析中國習五點:地緣政治、心理戰、與代理人培育」為題,分析習近平月初提出「習五點」的國際政治背景與中國國內相關政經情勢。

吳介民在演講中表示,中國目前正面臨嚴重的內外危機,對內經濟成長不如預期,重要的產業升級計畫「中國製造2025」主要是半導體,則需仰賴諸多台灣人才幫忙,「中國是有求於台灣的,台灣並非完全處在守勢」;中國對外倡議的計畫一帶一路在東南亞多國踢到鐵板,美中貿易戰也讓中國陷入美中對抗的狀況。

吳介民說,習近平提出的「習五點」事實上是想拉住台灣,讓台灣不要往法理台獨方向移動,對台工作則側重尋求代理人、由內部分化台灣人的國家認同;吳介民表示,他認為,以中國現在的局勢「沒有本錢對台動武」,心理戰上也是有求於台灣,因此台灣不需要過度製造自我恐嚇的主張,而是應該冷靜分析中國意圖。

吳介民受訪時強調,台灣有部分在地媒體與中國唱和、認為台灣已經快要撐不住,在如此氛圍下,民眾更應該看清楚,對岸提倡的和平協議是「一個中國、永遠斷絕台獨的路」,「連自主權都沒有,這是最嚴重的事」。

自太陽花學運時崛起的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則呼籲,為強化台灣對中的民主防衛機制,應盡速推動「條約締結法」修法,大幅提高台灣政府與中國政府間政治談判的籌碼,並透過國籍法修法反制中國將台灣國民內國法化的企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