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泉加熱變溫泉說在網路發燒 文史工作者說話了

文史工作者彙整關於壽山下的泉水資料。(翻攝KUN 土申!臉書)

文史工作者彙整關於壽山下的泉水資料。(翻攝KUN 土申!臉書)

2019/01/08 12:08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觀光局長針對壽山腳下冷泉加熱變溫泉說法,掀起網路熱烈討論,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理事陳坤毅今透過臉書指出,日本時代的壽山下確曾有將冷泉加熱設置溫泉場記錄,但觀光局長所提內容仍有滿大的錯誤。

首先,龍目井湧泉其實是清代鳳山八景之一「龍巖冽泉」,並非屬日本時代,而此處湧泉水系是百多年前,內惟庄與龍目井庄聚落發展的重要民生水源,用於灌溉、養殖。

其次,將冷泉加熱成溫泉的地點並非龍目井,而是南側不遠處的「硫磺泉」,清代已有文獻記載,這裡的硫磺泉與大屯山硫磺溫泉(硫酸鹽泉)成因不同,是壽山岩層中豐富的珊瑚、藻類、貝殼等沈積物,在細菌經無氧作用後產生硫化氫成分,混合地下水湧出,是硫化湧泉(Sulphur Spring)的一種。

陳坤毅表示,硫磺泉在日本時代的探勘與檢驗後,看上其發展潛力,在1922年由高雄州政府開發成溫泉浴場,將冷泉加熱而成,並設有休憩空間,事後再由山陽堂接手經營,不僅有溫泉浴場,亦有旅館、料理屋的營運,還有自動車自市區接送,遂成為高雄郊區風光明媚的名勝之一。

戰後已不見高雄溫泉浴場,現址位於石頭公北側「小橋流水人家」住宅一帶,而溫泉浴場舊址旁的溝渠,原有的老古石護岸已水泥化,在豐雨期仍會由駁坎及溝底裂縫湧出泉水,溝底常可見白色水泉花,還能聞到明顯的硫磺氣味。

觀光局長提到現在冬季出泉量少的事實,但解決之道並不是進一步探勘,若高雄市政府有意發展湧泉水系觀光,現階段最重要是進行周邊環境復育、增加滲水面積、減少大型開發,才可能確保壽山山腳下湧泉在四季的水量,更須朝與自然生態共生共存的方向規劃,而非一昧想引來短時間的一窩蜂人潮,這才是壽山湧泉永續發展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