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倡兩岸推代表協商 蘇嘉全:未經人民授權無權進行

立法院長蘇嘉全回應習近平談話,強調,未經人民授權與國會監督,任何人或任何團體都無權代表台灣人民進行政治協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回應習近平談話,強調,未經人民授權與國會監督,任何人或任何團體都無權代表台灣人民進行政治協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9/01/02 17:2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針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對台談話,其中提到兩岸各界推代表召開民主協商。對此立法院今以院長蘇嘉全名義發出新聞稿強調,任何人或任何團體,在未經人民授權與國會監督下,都沒有權力代表台灣人民去進行政治協商。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致詞時提到,中國願意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對此,立法院在新聞稿中表示,從區域和平的角度而言,兩岸事務並非僅關係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台灣之間,而是攸關區域穩定影響甚深的國際焦點,雙方負有相同的維護責任。

蘇嘉全說,對於中華民國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來說,全世界都必須尊重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以及台灣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北京當局以虛構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否定一個具有兩千三百萬人民民主國家存在的事實,我們堅決反對,更不接受一國兩制的安排。

蘇嘉全強調,習近平在談話中提到,希望雙邊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展開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蘇嘉全說,不管是任何人或任何團體,沒有經由人民授權與國會監督下,有權利代表台灣人民去進行政治協商。

蘇嘉全說,中華民國台灣是華人世界第一個民主國家,台灣願意跟所有華人世界分享民主經驗,期盼中國也早日建立具備相同於台灣的民主體制,並有健全具代表性的民意機構,與台灣進行友善、平等、互惠的對話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