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在金門當兵 賴清德以參加金門大橋興建過程為榮

金門大橋施工團隊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前排右四)說明大橋施工時遇到堅硬的花崗石地盤岩塊。(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大橋施工團隊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前排右四)說明大橋施工時遇到堅硬的花崗石地盤岩塊。(記者吳正庭攝)

2018/12/21 23:15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視察金門大橋工程時指出,金門大橋對台灣工程及風力發電產業具重大意義,期盼金門大橋如期如質完工,不僅串聯大、小金門的醫療、水電,給小金門鄉親一條更安全的道路,讓整體經濟效益得到更大發揮。

連結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全線長約5.4公里,跨海橋梁段約4.77公里,目前施工進度31.89%,距預定進度32.18%不遠;賴清德表示,此行就是要給全體工作同仁打氣、加油。

賴揆指出,金門大橋的工程難度高,不僅要配合金門強勁的東北季風、潮汐變化及變化多端的海流,還要克服鑽掘堅硬花崗岩的困難;走到現場展示的花崗石岩盤樣石前,蹲下審視因施工而嚴重磨損的蘑菇頭鑽掘機具。

他說,金門大橋是台灣首次使用直徑2.5公尺的基樁,在台灣是很有難度的公共工程,在氣象、海象都很艱鉅的條件下,還要打到23公尺深的花崗石地盤,不僅在台灣少見,在國際也少見;未來金門大橋完工後,台灣公共工程建設的專業度,將更向上提升。

賴揆指出,金門大橋如果興建成功,相信國內業界對於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的連江縣南北竿大橋,也會增加不少信心。

他說,未來再生能源會以等比級數的速度進步,已經有一些專家學者大膽預測,未來全球主要電力來源會逐步往再生能源發展;台灣再生能源剛起步,特別是風力發電,離岸風電的發電機組約有100公尺長度與高度,並且延伸至深水區,這需要技術。

賴揆說,現在投標商為外國團隊,政府仍希望工程本土化、產業本土化,金門大橋的建置可使廠商及國人更有信心,說明我國具備推動風力發電的能力。

賴揆說,行政院期待風力發電的發展不僅滿足台灣電力需求,也希望風力發電產業組成「國家隊」推動至國外。金門大橋是風力發電產業未來發展的試金石,意義重大,也是此行選擇視察此地的原因。

曾在金門服役的賴清德說,雖然在過去爭取興建金門大橋時沒有參與,但有機會在大橋興建的過程參與,對於曾在金門當兵的人,感到很高興和光榮。

交通部表示,明年將持續完成深槽區基礎、墩柱、上構等進度,期望達成2021年1月2日完工的目標。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四)視察金門大橋新建工程,對施工團隊的努力給予高度肯定。(記者吳正庭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四)視察金門大橋新建工程,對施工團隊的努力給予高度肯定。(記者吳正庭攝)

賴揆在金門大橋工地現場看到蘑菇頭造型的鑽掘機具,因為遇到堅硬的花崗石岩盤嚴重磨損(右)。(記者吳正庭攝)

賴揆在金門大橋工地現場看到蘑菇頭造型的鑽掘機具,因為遇到堅硬的花崗石岩盤嚴重磨損(右)。(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