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惡意施壓! 澳洲放棄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2017年、2018年一系列會議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左)直接向澳洲前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圖右)轉達說,中國反對澳洲與台灣蔡政府深化關係。(法新社資料照)

2017年、2018年一系列會議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左)直接向澳洲前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圖右)轉達說,中國反對澳洲與台灣蔡政府深化關係。(法新社資料照)

2018/10/26 09: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是澳洲正在考慮進行雙邊貿易協議的對象,但由於中國施壓阻撓,澳洲決定放棄與台灣達成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計畫。

《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台灣是澳洲正在考慮進行雙邊貿易協議的經濟體清單,但在2017年、2018年一系列會議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直接向澳洲前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轉達說,中國反對澳洲與台灣蔡政府深化關係。

2013年至2018年8月擔任澳洲外交部長的畢紹普告訴《雪梨晨鋒報》,「中國政府向我明確表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情況發生了變化,中國不看好澳洲尋求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正如紐西蘭幾年前所做的那樣。」

畢紹普表示,在擔任外交部長期間,她觀察到中國愈來愈鼓勵各國脫離與台灣的關係,這包括在太平洋地區承認台灣的一些國家。

《雪梨晨鋒報》引述一名台灣高級官員指出,台灣有強烈的意願與澳洲達成貿易協議,但理解到澳洲面臨困難政治局勢,但台灣會耐心等待。他強調,台澳已經建立了良好的貿易關係。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在一份聲明中說,「台灣是重要的經濟合作夥伴,也是澳洲第8大商品出口市場,但政府沒有立即啟動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計畫。」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馬奎格(Richard McGregor)認為,澳洲放棄與台灣達成自由貿易協定,是自從台灣2016年大選後的變化,北京不斷從各方面施壓和孤立台灣,並阻止台灣政府與全球建立更緊密的連結。

報導提到,台灣經濟嚴重依賴中國,蔡政府通過加強與包括澳洲在內的亞太國家的連結,尋求減少這種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