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解決台南淹水?市長參選人治水辦法令人傻眼

市長參選人蘇煥智(左4)、高思博(右2)出席「823水災災後檢討會」,並提出治水看法。(記者蔡文居攝)

市長參選人蘇煥智(左4)、高思博(右2)出席「823水災災後檢討會」,並提出治水看法。(記者蔡文居攝)

2018/09/27 13:5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823水災災情慘重,市議員盧崑福今天邀集水利局、受災的北門玉港里長林妙香及各市長、議員參選人召開「823水災災後檢討會」,與會的4位市長參選人各發表治水看法。不過,有的參選人並未針對重點,發言天馬行空,令人傻眼。

今天的檢討會,6位市長參選人中有蘇煥智、許忠信、林義豐、高思博4人參加,黃偉哲和陳永和則未出席。

里長林妙香表示,玉港里過去曾1年淹3次,連普度、大晴天也淹水。這次則淹4天,是台南淹水最慢退去的的地方。她批評說,地方淹水竟然發生水門該開的不能開,而且抽水機竟同時有5部壞掉,有的剛才驗收完就壞了。

她抱怨說,雖然政府說補助要從速從寬,結果卻非如此。「淹水是玉港里的宿命,但我們絕不向命運低頭。」

水利局表示,這次連下3天,雨量已超過原先設計的防洪標準所能負荷。此外,社區尚有一些防洪缺口,還有路堤不夠高。至於,抽水機未正常運作,未來會要求廠商改善,目前玉港里的圍堤經費已經爭取到了,會加速來完成。

對於當地治水,蘇煥智建議,應在在台17線西側施作大型的防潮閘門和抽水站。他說,台灣治水系統紊亂,賴市長現在當院長應好好檢討。而中央管河川淤積太嚴重,地方管不到,應讓地方也有參與的機制。

許忠信則表示,這次嘉義東石的網寮和布袋新塭沒淹水,就是利用台糖和台鹽的鹽田做滯洪池。要擋海水他贊成,但山上下來的水,要有滯洪池才行。現在國產署根本沒有多餘人力去管理鹽田,這是政府的無能,應要要用台鹽的土地廣闢滯洪池,台糖的土地也是,台南很多昔日的內海、湖潭也應恢復闢建做滯洪池能。

林義豐則批評淹水淹這樣「太誇張了!」抽水機平時就要巡檢好,「預算不夠也一定要生出來」他當選一定全面檢討,請世界水利專家來協助。這是魄力不夠的問題,「錢不夠,就用生意人的角度來處理」,二個月可完成的工程,一個月就加速完成,治水要展現魄力才行。

高思博則表示,治水要貼近民眾的感受,他發現台南城鄉差距驚人、可怕。巿府花了200多億治水,巿區、街面確實比較不會淹水,卻造成以鄰為壑的代價,讓低漥地淹更久,像北門不是降雨最多的地方,卻是水退的最慢的地方!不公平也沒人道。

無黨籍市長參選人許忠信(左)、林義豐(右)。(記者蔡文居攝)

無黨籍市長參選人許忠信(左)、林義豐(右)。(記者蔡文居攝)

玉港里長林妙香(右)說,「淹水是玉港里的宿命,但我們絕不向命運低頭。」(記者蔡文居攝)

玉港里長林妙香(右)說,「淹水是玉港里的宿命,但我們絕不向命運低頭。」(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