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明年總預算歲入、歲出都「長大」 原因是…

新竹縣竹北光明商圈正在施工的人行道改善工程,是前瞻基礎建設之一;正因縣府大量爭取前瞻,需要大量配合款,使得明年的歲出總預算在經濟發展這項的增加率奪冠。(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竹北光明商圈正在施工的人行道改善工程,是前瞻基礎建設之一;正因縣府大量爭取前瞻,需要大量配合款,使得明年的歲出總預算在經濟發展這項的增加率奪冠。(記者黃美珠攝)

2018/09/25 20:5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明年度的歲入、歲出總預算都是255億9201萬5000元,比今年沒有追加前的歲入、歲出總數增加24、5億左右。歲出最多前3名是:教科文、經濟發展以及社會福利支出,分佔總預算的34.61%、17.31%及13.17%。其中經濟發展從今年支出第4高一躍而成「坐二望一」,主因就在前瞻基礎建設需要大量的地方配合款投入。

新竹縣今年原來的歲入、歲出總預算數分別是231億5667萬元與230億167萬元,後來追加6.2億多後,各變為237億7000多萬與236億2000多萬。

縣府說,明年的預算規模雖比今年、去年都「長大」,但跟縣長邱鏡淳初任前、動輒280億的規模相較仍屬保守,大約是邱鏡淳連任後主政的支出規模。

明年總預算增加的原因,除了人事費因公務人員全面加薪3%、縣內新增設學校以及警、消員額擴充而增加,另一個原因,就是為了配合執行前瞻基礎建設,地方須相對支出配合款而拉高。

縣府說,縣府迄今爭取前瞻共132件,總經費88億2000多萬,已獲核定的有119件,總預算約74億3000多萬。雖說採分年、分期編列執行,但光是明年需要的地方配合款就大約要20億元,因為像是在竹北光明商圈施工中的人行道改善工程等,就是核定後已經啟動執行中的。

正因如此,明年在「經濟發展」這個支出科目上,金額比今年增加了78.04%,是歲出增加率最高的,歲出總經費則從今年的第4名上竄為明年的第2名。

今年原是歲出第2多的社會福利,明年雖被經濟發展擠到第3位,但也因新增「零到兩歲兒童育兒津貼及準公共化補助」這個項目,加上長照加碼等,預算增加率也有23.08%,是明年縣府各部門預算增加率第2多的。

而新竹縣往年總是最花錢的教科文,明年度的總支出雖比今年稍微下滑近3個百分點,但依舊獨佔鰲頭,穩坐「最花錢」寶座,原因就是新設的學校所增的人事開銷持續加重負擔中。

有趣的是,老人年金部分邱鏡淳仍依其排富、且減半發放的原則編列,金額僅因長輩人數增加而比今年多了2000萬,總共編列5億4000多萬供下任縣長發放,目前檯面上主要的3名縣長參選人都支持續發,未來新任縣長是否加碼?值得觀察。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