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點名回應蘇宏達 吳釗燮:外交不分你我、不想看到操作對立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回應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發表的<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指政務人員隨著民意輪替是民主常識,專業文官則是政治穩定的基礎,外交工作需要相互合作,不想看到有人操作對立。(資料照)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回應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發表的<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指政務人員隨著民意輪替是民主常識,專業文官則是政治穩定的基礎,外交工作需要相互合作,不想看到有人操作對立。(資料照)

2018/09/15 17:1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發表題為<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批評民進黨上台後,改派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或其子女,且一遇事就推卸責任給專業外交官。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下午點名回應蘇宏達說,政務人員隨著民意輪替是民主常識,專業文官則是政治穩定的基礎,外交工作需要相互合作,不想看到有人操作對立。

我駐外單位昨天傳出一起憾事,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在宅邸自戕身亡,享壽61歲。事發後,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原先匿名發表<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網誌,文中描述民進黨上台後,大幅撤換駐外使節中的職業外交官,改派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或其子女。更批評這些「政務代表」坐享俸祿、無心政務,一遇事就推卸責任給專業外交官。

吳釗燮今天下午透過外交部新聞稿專文回應此事。吳釗燮說,外交部還籠罩在哀傷沈重之中,作為外交部大家長、同為學界出身的人,也作為民主政治的真誠信仰者,他有義務做出回應。

吳釗燮說,這是民主常識,只要是走上民主這條路的國家,政黨、政策、人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隨著民意而輪替。其中一部分也包含我們外交部的政務人員。各國大使的正式全銜為「特命全權大使」,他們派駐海外,是代表著總統,總統有職權選擇派誰出去。所有民主國家都一樣,台灣也不例外。這點我們都很清楚。

吳釗燮強調,專業文官是維繫政策甚至是政治穩定的基礎,文官體系有著體制的記憶,是國家的重要資產。政治任命者上任之後,也要依靠文官體系的基礎,也一樣要和文官體系相互合作。

吳釗燮點名蘇宏達說,希望蘇教授在台大政治系課堂上不是教導學生:「民主可以,但政黨輪替只要跟自己的偏好不同就有問題;或是政黨輪替可以,但政策或職位安排跟自己心目中的政治正確不一樣,那就有問題」。吳釗燮直批,這樣的想法,違背民主原則。

吳釗燮表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外交目標很清楚,就是竭盡所有力量守護我們的國家地位,守護兩千三百萬國人的自由民主與主權,這個目標「不應該區分黨派,也不應該是我們相互攻擊的理由」。

吳釗燮重申,外交是項不分你我的全民工程。外交部是個大家庭,一起辛苦,一起奮鬥,一起背負著國家的外交責任,努力向前。吳釗燮也向外交部同仁喊話說,現在是需要被安撫、被尊重的時候,希望外界不要在傷口灑鹽,也不要趁機消費不幸事件,更不想看到有人操作對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