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請中國居住證 陸委會:不影響在台戶籍

中國政府將於9月1日推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此舉看似是「惠台措施」,實為利中。(路透)

中國政府將於9月1日推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此舉看似是「惠台措施」,實為利中。(路透)

2018/08/30 2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9月將推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傳出中國為營造台灣人踴躍響應的假象,而對長住中國的台商施壓要求辦證。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30)日指出,申請居住證不會有註銷台灣戶籍的問題,然而中國此舉看似利台民,實際上是統戰作為,我國政府對此會再進一步研議。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官方於8月16日宣布,9月1日起,台灣民眾若申請「居住證」,可享與中國國民同等待遇。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下午表示,辦居住證的民眾因不必在中國設籍,所以不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1條規定,無須擔心在台灣的戶籍會被註銷。

邱垂正也指出,中國的舉措看似是「惠台措施」,實為利中,因在中國申請居住證須留下指紋,有利於中國掌握個人行蹤,另外,中國雖聲稱領有居留證的台灣人民可享有同等中國人民的社會福利,然中國社福系統運作不佳,若台人參與可能反而增加負擔。

邱垂正強調,考量到可能影響我國安全利益,未來申請居住證的台民是否須申報登記、限制其擔任政府或公家機關要職,政府未來不排除修法以維護國家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