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發台灣居民居住證 蔡英文:政治操作

對於中國發放台灣居民居住證,蔡英文說,她希望大家認知到,居住證是一張卡片,有關生活便利,「與認同是兩回事」。(特派記者蘇永耀攝)

對於中國發放台灣居民居住證,蔡英文說,她希望大家認知到,居住證是一張卡片,有關生活便利,「與認同是兩回事」。(特派記者蘇永耀攝)

2018/08/18 11:40

〔特派記者蘇永耀/貝里斯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貝里斯當地時間17日)與隨團媒體茶敘時表示,中國發行台灣居民居住證,有一定的政治操作;她希望大家認知到,居住證是一張卡片,有關生活便利,「與認同是兩回事」。

蔡總統12日到20日展開「同慶之旅」,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正在貝里斯訪問的蔡總統在與隨團媒體茶敘,被問及中國發行台灣居民居住證的議題,總統回應表示,台胞居住證、31項對台措施,從中國的角度來看,都希望有一定的政治操作。

總統說,「但是我們倒是自己心裡要有一個清楚的認知」,她也希望中國認知到,「居住證是一張卡片,是一個生活上便利性的東西,跟認同是兩回事」。

蔡總統表示,相信台灣人即便居住在中國,仍是認同自由、民主等重要價值,這是台灣人在台灣共同發展的價值。

她說,如果一張卡片沒有這些價值,那只是「居住在那裡、生活便利的工具而已」,不代表是對卡片背後的發行單位、或是卡片代表的政治主體的認同。

中國政府16日宣布,9月1日將正式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台灣居民居住證採18碼,與中國身分證相同,用於在中國的「證明身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