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酒駕醫療介入活動 柯P:曾御慈事件是個陰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27日(出席酒駕醫療介入成果發表記者會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27日(出席酒駕醫療介入成果發表記者會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2018/08/27 15:06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酒駕肇事傷人事件頻傳,造成許多家庭天倫夢碎。台北市聯合醫院組成跨專業飲酒問題介入團隊,以醫療介入機制面對重複酒駕問題。自105年上路至今,根據統計資料發現,完成治療者在1年內的再犯率,由過去的18.6%,降低至6至7%。市長柯文哲今主持成果發表會有感而發表示,希望透過醫療角度面對重複酒駕的問題,盡快將酒品跟毒品對社會的危害,降到最低。

柯文哲愛徒、台大醫師曾御慈103年5月被酒駕撞傷,送醫不治,時任台大醫創傷醫學部主任的柯文哲事後痛心表示「孩子,原諒我,老師盡力了,但是我沒能把你救回來」並積極奔走,成立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期盼憾事不再發生。

柯文哲表示,曾御慈事件對他來講一直是一個陰影,因為當時在開刀房就判定大概救不回來了,常常替別人做醫療決定很容易,但面對自己的朋友或親人,這蠻痛苦的,「對他來講這是一個夢魘」。

柯文哲表示,已指示聯醫以醫療角度面對個案重覆酒駕問題,松德院區也隨即組成跨專業飲酒問題介入團隊,除了參與北市政府酒駕防制實施計畫跨局處計畫,更積極與台北地檢署聯繫酒駕個案的醫療介入機制。

聯合醫院表示,檢察官轉介的酒駕個案中,依據個案不同飲酒問題嚴重程度,參考世界衛生組織「高風險飲酒個案之臨床處置指引」,規畫醫療介入模式,透過酒害團體衛教、個案管理與追踨、醫療評估與介入等方式,降低再犯風險。

聯醫表示,松德院區迄今共服務270位由北檢轉介的酒駕個案,其中約有8成具有飲酒問題,完成治療者半年再犯率為2至3%,1年再犯率約為6至7%,遠低於未能完成治療的18.6%,期盼透過多方協力,降低重覆酒駕風險。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