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臉國民黨亂引用德國案例 促轉會:別再缺席本會各項邀約

促轉會今日提醒國民黨,想援引德國模式做為參考,更應將目前所管有的檔案完整揭露、提供外界使用,以利還原歷史真相。(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今日提醒國民黨,想援引德國模式做為參考,更應將目前所管有的檔案完整揭露、提供外界使用,以利還原歷史真相。(記者陳鈺馥攝)

2018/07/27 19:0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徵集黨史資料,國民黨行管會今天卻說,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自訂合法威權」實例,聲稱德國處理政治檔案是獨立於政府之外;促轉會反駁說,要援引德國模式之前,先將檔案完整揭露,「別再缺席本會各項邀約」。

促轉會聲明說,國民黨行管會今天提及政治檔案沒有嚴謹定義,並提及德國所謂獨立於政府之外基金會的處理模式,其內容有多所誤解。

促轉會指出,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三條第二款規定,政治檔案有清楚定義,「由政府機關、政黨、附隨組織及黨營機構所保管,於威權統治時期,與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相關之檔案或各類紀錄及文件;已裁撤機關之檔案,亦適用之。」

促轉會說明,未來政治檔案的審定,將依據本會「審定政治檔案作業要點」所明定的處理程序,依法行政處置,倘若各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對審定結果有疑義,亦有救濟管道。

對於國民黨聲稱「德國透過獨立於政府與政黨之外的基金會管理政治檔案」云云,促轉會強調,事實上,德國處理前東德獨裁政權檔案的單位有3個,分別為具獨立機關性質的行政機關「前東德國安部文件聯邦託管局」、「處理東德社會統一黨獨裁政權基金會」、「德國聯邦檔案中前東德政黨及附隨組織檔案基金會(簡稱SAPMO)」。

促轉會說,無論這些單位所處理的對象,是前國家機關檔案,或前獨裁政黨檔案,基本原皆是對社會開放,在使用與管理上,也依照聯邦或各級政府規範為之。

促轉會更提醒國民黨,「若欲援引德國模式做為參考,更應將目前所管有的檔案完整揭露、提供外界使用,以利還原歷史真相。」

促轉會提及,促轉會徵集政治檔案,目的旨在透過檔案內容還原歷史真相,呈現威權時期的加害體制面貌。

促轉會舉例,同為百年政黨的中國青年黨,昨天應邀出席的林姓黨主席就依約出席,充分感受到本會的善意與誠意,並呼應社會對揭露歷史真相的期待。

促轉會呼籲,國民黨別再缺席本會各項邀約,應直接交換意見溝通,共同推動轉型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