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要查核四「器官移植」 經長:會請台電說明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2018/06/06 10:4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四燃料棒7月將外運,擁核人士批評「可用的東西不用」,監委田秋堇昨表示核四廠自2001年發生採購問題,1號機更因設備故障自2010年陸續移用2號機197項設備,她將啟動調查維護核安。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將會請台電把相關問題弄清楚,對外說明。

核四燃料棒7月將外運,核四去留再度掀起爭議。核能學會昨舉行記者會批評核燃料外送是「可用的東西不用,還要花公帑報廢」。但針對核四自2010年起因1號機屢出問題,大量移用2號機設備,昨監委田秋堇也啟動調查。

田秋堇指出核四廠是2號機先組裝完成、再組裝1號機,但1號機在測試運轉階段就發生許多問題,故障零件就拆取2號機零件使用,「器官移植到不成人形」。

而1號機自2號機移用197項設備因應安檢與測試作業,包括設備故障、磨損、設計修改、功能無法實現、光纖傳輸異常、閥桿彎曲、電纜線損壞、變壓器損壞、海水腐蝕、孔蝕滲漏、儀器受潮、量測不準、無法校正、校驗不合格等。

田秋堇也說,損壞的設備中,有26項重新辦理採購,採購經費是由國家預算支出或由廠商賠償,責任歸屬有待查明。但據她調閱零件清單,發現有些零件採購等待了數年都沒有買到,代表根本已斷貨、買不到零件。她將約詢台電、經濟部和原能會人員,了解相關機關是否疏於監督,影響核能安全。

而對此爭議,沈榮津今表示相關問題將會請台電弄清楚,釐清整理後對外說明。經濟部表示,核四廠燃料棒運出,是依立法院今年1月30日三讀通過、需於109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廠燃料的決議辦理。

沈榮津日前也指出,目前核四燃料棒是先運回原廠徵求買主,若剛好有需求的客戶,可馬上處理,此時處理可讓核四資產能夠創造最大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