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親自簽署「台旅法」 學者:象徵意義非常重大

美國白宮當地時間16日下午表示,川普總統已簽署鼓勵美台各層級官員訪問的台灣旅行法。(歐新社)

美國白宮當地時間16日下午表示,川普總統已簽署鼓勵美台各層級官員訪問的台灣旅行法。(歐新社)

2018/03/17 17: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在當地時間16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總統川普已簽署鼓勵美台各層級官員訪問的「台灣旅行法」(H.R.535)。對此,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川普在法律自動生效前親自簽署,「這個象徵意義非常重大」,最重要是向台灣傳達支持民主的信號,讓台灣在面對中國壓力時,有正向的訊號。

蘇紫雲今出席「台灣教師聯盟募款餐會」受訪指出,他認為川普在「台灣旅行法」自動生效前幾個小時親自簽署,「這個象徵意義是非常重大」,最重要的意義是,美國向台灣傳達「支持民主」的訊號,讓台灣在面對中國的壓力時,傳遞一個正向的訊號;當然這也向北京傳遞了一個訊息,就是「美國的政策與以往可能完全不同」。

蘇紫雲表示,以前中、美建交時,公報裡有所謂美國與台灣發展不得發展所謂的官方關係,而「台旅法」雖然對行政部門沒有拘束力,但象徵意義非常重大,等於對過去美中三公報,做了重新翻修,甚至是重新調整結構;台美不得有官方關係部分,「在台旅法已很清楚地傳出綠燈的訊號」。

蘇紫雲提醒,無論其他國家怎麼支持,或傳遞什麼訊號,「台灣還是要靠自己」,而兩岸競爭應是良性,是民主與另外一種體制的競爭,並非武力的對抗,也不是相互的仇視。

蘇紫雲強調,若北京政府自認已是大國,那它的格局跟心態能調整理性點,這樣對兩岸關係發展會較為正面,而不是當其他國家對台灣有較公平的對待時,中國就祭出懲罰的行動,這是「不成熟的大國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