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市2907億負債怎麼還?議員籲成立基金投資股市

郭建盟建議成立「高雄市永續財政基金」,投資高殖利率公司股票來還債。(記者葛祐豪攝)

郭建盟建議成立「高雄市永續財政基金」,投資高殖利率公司股票來還債。(記者葛祐豪攝)

2018/03/15 16:0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截至今年2月底,高雄市長短期與自償性債務總額2907.77億元,如何還債傷腦筋?市議員郭建盟今天下午質詢時,建議成立「高雄市永續財政基金」,藉投資高殖利率公司股票,領取股息股利自償付息。

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回答說,這是一個創見,值得公開徵詢市民意見,將由財政局召開公聽會,希望找出一個創新、風險可控管的方式。

郭建盟說,高雄市2907.77億債務,以利率0.6%計,每年須付利息17.4億元,這樣的財務困境該如何解,各界苦無對策。

他指出,金管會曾於106年1月發函給中央19個部會及22個縣市政府,鼓勵人民團體、財團法人及政府基金持有台股ETF(指數型基金)作為資產配置,藉投資提高收益,且中央政府旗下基金早行之有年。

郭建盟認為,市府經議會同意後,可成立「高雄市永續財政基金」,目前高雄市舉債上限約有600億元,初期可以土地作價擔保、籌措330億元,包含常態投資資金300億、彈性營運周轉30億,投資近10年穩定發放股利的股票,藉穩定的現金股利,清償債息。

郭建盟也提出暫擬的自治條例草案,並將召開公聽會,預計下會期完成審議,報請中央建立機制,讓高市府施行,這也是全國第一部賦予地方政府權限,以投資償債的法案。

郭建盟試算,高市府近年舉債平均銀行利率,已從0.6%降至約0.5%,也就是借100億,1年要付5000萬利息,把這100億拿去買近年穩定發放股利的20檔公司股票,殖利率介於5至8%,且穩定填息,保守以5%計算,可得股息5億元,扣掉5000萬,可獲利4.5億元,若投入300億元,即獲利13.5億元,拿來還債,逐步填補財政漏洞。

他強調,投資必然有風險,但可選擇股價低或貼近公司資產淨值,流動性佳的公司投資,投資標的應分散各產業,選擇20至30檔股票,防止集中踩中地雷,並長期持有或藉各產業期貨指數及選擇權對沖避險。

郭建盟認為,事實上,台灣股市殖利率高是外資最愛,中央4大基金也長期持有穩定獲利,投資台灣,又實質償債。

事實上,市有基金藉投資籌財源概念,早在89年謝長廷任市長時,時任財政局長的林向愷,就曾提出自治條例草案,試圖將債務基金購買公債、國庫券及其他短期票券一事法制化,但因當時銀行基準放款利率高達7.625%,議會擔心風險過高,刪除該條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