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前總統府中國事務顧問訪台 關切M503與兩岸關係

法國智庫亞洲研究中心(Asia Centre)主席、前法國總統府中國事務顧問迪蒙柳(Jean-Francois Di Meglio)近日為考察亞洲情勢訪問台灣。(亞洲研究中心提供)

法國智庫亞洲研究中心(Asia Centre)主席、前法國總統府中國事務顧問迪蒙柳(Jean-Francois Di Meglio)近日為考察亞洲情勢訪問台灣。(亞洲研究中心提供)

2018/03/07 16:2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法國智庫亞洲研究中心(Asia Centre)主席、前法國總統府中國事務顧問迪蒙柳(Jean-Francois Di Meglio)近日為考察亞洲情勢訪問台灣,並對中國啟用M503航線一事表達關切。對於中國不斷打壓台灣,迪蒙柳受訪時強調,「民主就是台灣價值」,作為民主政體,應多和民主國家做朋友。

迪蒙柳近日訪問香港與台灣,在台期間拜會國安會、陸委會、海基會與外交部等政府單位。

迪蒙柳指出,中國啟用M503是一個實際的問題,而台灣政府當然也會反映不滿立場,但台灣「反應過度」。他分析說明,因航權和海權一樣,重在協商,此案關鍵其實在於「主權聲索國的權力競逐」,針對國際民航組織已經批准的既有航路的交涉談判,比只能訴諸報復或批評其違反國際法更為務實。而台灣如果表現得像是「受壓迫、受害」,或是失序無措地尋求協助,反而在國際宣傳上落入下風。

迪蒙柳舉南海議題為例,「西方國家也沒有直接叫中國滾出南海」,在兩岸航空權上,美國慣常扮演調停角色,但迪蒙柳悲觀地認為,美國總統川普與以往的美國領導人不同,基於他目前的政策,已經不願意再居中調停大多數國外的事務。

對於中國不斷壓縮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迪蒙柳認為,台灣不必打悲情牌,也不要妄自菲薄,他對台灣的文化底蘊與制度很有信心。迪蒙柳強調,「民主就是你們的價值」,讓世界更了解台灣的自由與文化,就是最有力的宣傳武器。

他也提醒,台灣應該「多多交朋友」,例如在美國與日本領頭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中,他分析認為亞洲區域內可能遇上民族主義橫亙在國界之間的問題。而此時,台灣作為民主政體,「當然要多和民主國家做朋友」,要看清楚民族主義可能成為合作的阻礙,甚或產生衝突。過往美國是亞洲的霸權,但當川普清楚表明「盟邦要保護自己」時,若這個霸權淡出卻被目前尚非民主化的國家填補,「對於亞洲就太可惜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